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我国第一所档案教育机构诞生在武昌

作者:王平 王雯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8 星期一

    我国的档案事业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殷商时期。但是在漫长的时间里,档案管理没有形成科学的体系,仅以碎片化形式存在。科学化的档案教育更是缺失,多凭记忆和经验,口口相传、师徒相传、子承父业。直到20世纪30年代,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文华图专”)开设档案管理科,才正式结束了这一局面。

无心插柳 创立图书“袖珍”学校

    “文华图专”的创立是带有戏剧性的。它是由一位名叫韦棣华的美国女教师创办的。最初,韦棣华来中国并不是为了图书档案事业,而是为了自己叛逆的弟弟。韦棣华的弟弟韦德生先后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与圣公会总会神学院,并且被按立为教会执事与神父。他不愿意顺从姐姐的安排留在美国国内工作,执意前往中国。1898年时,韦德生作为一名白衣牧师漂洋过海到武昌。韦棣华很担心弟弟的安危,因为当时义和团运动兴起,中国动荡不安的消息满天飞。韦棣华决定到中国探亲。为此,她甚至辞去了纽约州理奇蒙德纪念图书馆馆长的职务。

1949年6月24日,“文华图专”情况汇报表。湖北省档案馆藏

1949年,“文华图专”档案课程情况汇报表。湖北省档案馆藏

    到了武昌后,韦棣华发现这里还是很安全的。在其弟弟的建议下,她进入思文学校启蒙班当了一名英语老师。因为她原来一直从事图书馆工作,出于职业的敏感,在1901年前后她把思文学校的一个八角屋改造成为报屋,供学生读报看书。后来,八角报屋几经演变扩充为文化图书馆,史称“文华公书林”。1920年,韦棣华在文化图书馆的基础上,在文华大学里开办图书科。1929年大学停办后,该科单独办校,称“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创办之初,规模很小,只有6名学生,有人戏称为“袖珍”学校。

小荷露角 档案教育开先河

    “文华图专”既是一个公共图书馆,也是图书馆学教育机构。1933年,国民政府迫于经济压力,希望通过改革某些“陋规”,提高行政效率,遂发起和开展“行政改革运动”,其中“文书档案改革运动”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档案专业人员的需求量在增加,对其素质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在仅有5年教龄的年轻教师毛坤积极倡导下,“文华图专”开办了档案管理专科与档案管理职业短期训练班。1934年,“文华图专”还专门设立了档案管理特种教席。毛坤成为该特种教席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并担任该特种教席的中文档案管理课程主讲教师。

    “文华图专”设立的档案学专业,在当时实属“冷门”。他们没有先例可循,学校所设课程和使用教材,基本是按照美国纽约州公共图书馆的课程并结合我国具体实际予以变通。

    1934年秋,“文华图专”在图书科开设中、英文档案管理课程,每周各授课2小时,讲授1年。从此,我国档案管理教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1938年武汉沦陷,“文华图专”迁到重庆继续办学。“文华图专”在给武汉军管会文教接管处教育部的一份报告中讲述当时西迁之后的情况,其中提到档案教育部分是这么讲的,“虽然环境艰苦,但是校务更加蓬勃发展,因为当时各机关档案管理人才缺乏,文华图专肩负着档案人才训练的重任,所以入学学生激增,每年毕业的人数比抗战前至少增加一倍”。即便如此,每年档案专业的学生总数仍然不算多,毕业生基本上“供不应求,每人平均都有三四个就业机会”。

革旧图新 教学改革探索中

    1949年5月武汉解放以后,“文华图专”进行了改革。6月,该校提出新的办学方针,基于其公共图书馆的办馆、办学理念,把重点放到了为人民服务上。说它“将是群众教育机构之一种,接近民众,为民众服务”,“为人民服务不是只讲讲便能有所成就,必须具有服务决心与热诚去实践,始能有所贡献,为其如是,作为指导原则的理论科目与作为个人修养基础的政治思想科目是必须增加的”。在课程设置上作了适当的调整,增设民众与社会教育、思想教育、政治修养等课程。

    “文华图专”对教学方法也进行了改革。他们意识到“满堂灌”方法的弊端,提高实践课比例。同时,他们建议政府将湖北省立图书馆作为其实习基地。

    1950年,武汉各级人民政府机关步入正轨,档案资料管理的专业化需求凸显出来。各机关负责管理档案资料的人员经常到“文华图专”参观学习,同时请学校老师到机关单位授课,指导解决档案资料管理的一些技术问题。“文华图专”尽一己之力,根据各界的要求量体裁衣,提供相关意见。由于档案资料的管理技术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掌握,因此,在政府的支持下,“文华图专”于1950年9月举办了一届为期4个月的档案资料管理技术训练班。当年,预计招收30人,但实际招生达45人。招收的门槛在当时是很高的,一般至少要高中毕业,还有的是中原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当然,在职的档案工作者也是有的。训练班的课程则以档案管理、档案分类、资料管理、检字、索引、图书管理及实习为主。

    1951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处理接受外国津贴的高等学校会议,决定“文华图专”由文化部接办,委托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代管。接办后,学校名称去掉“私立武昌”4个字,称为“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1953年8月随着全国院系调整,“文华图专”并入武汉大学成为图书馆学专修科,现在为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5日 总第31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