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朱买臣泼水拒复婚

作者:特邀撰稿人 屠剑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8 星期一

    朱买臣,字翁子,西汉会稽吴人。汉武帝时,朱买臣由同乡严助推荐,拜为中大夫、文学侍臣。东越王馀善在浙南、闽北一带作乱,朱买臣受命为会稽太守,与将军韩说一起率领数千官兵,浮海南征,一举平定东越王的叛乱,因功升为主爵都尉、丞相长史。

    朱买臣出身贫穷,年近五十岁才进入仕途。他任会稽太守时,颇有政声,会稽郡人对他很是敬重。他死后葬于嵊县(今绍兴嵊州)北六里,墓前置石羊。在山阴城(今绍兴)昌安门外还建有朱太守庙,供后人祭拜。

    在民间流传着一些关于朱买臣的故事。其中,以他休妻又拒绝复婚的故事传播最广。至今,绍兴还保留着与这则故事有关的地名。

张马桥和张马弄

    朱买臣自幼喜好读书,即使家境贫困,只能靠卖柴度日,他还依然坚持。朱买臣不仅平日刻苦勤学,就连上山砍柴也会带上书籍。妻子崔氏也经常跟朱买臣上山,帮着背柴。在担柴途中,朱买臣经常大声背诵诗文,引得路人围观指点。崔氏开始还能忍受,日久,见朱买臣年过四十仍无功名,便口出怨言,常常羞辱他。朱买臣不为所动,依然苦读不休。后来,崔氏实在无法忍受这种家徒四壁的生活,就提出要与他和离(古代离婚制度的一种)。朱买臣对妻子苦苦相求,劝她顾念夫妻之情,长相厮守,并安慰妻子,说:“我五十岁时即可富贵,到时再报答你,定让你衣食无忧。”崔氏却指着朱买臣的鼻子大骂:“你这种人,是饿死在山沟中的命,岂能富贵?”从此,崔氏每天又哭又闹,执意要和离。无奈之下,朱买臣只得同意。崔氏离开后,又另嫁他人。

    几年后,朱买臣经人介绍在会稽郡衙门当差,但衙门内的小吏及差役都很鄙视他,嘲笑朱买臣是书呆子。这年年末,会稽郡上计吏要进京汇报,便让朱买臣押车。

    朱买臣跟随上计吏到长安后,就去皇宫门前呈送奏书,因迟迟没有得到朝廷回复,便一直在公车署等待诏令。一天,朱买臣恰巧遇会稽同乡严助。当时,严助在京城做官,很受皇帝宠幸,他向汉武帝举荐了朱买臣,说朱买臣满腹经纶,可为朝廷所用。汉武帝召见朱买臣后,便封他为中大夫。

    汉元鼎五年(前111),东越王馀善,公然背叛朝廷。汉武帝便询问朱买臣,是否有平定东越王叛乱的办法。朱买臣向皇上陈述了攻取之策后,汉武帝大悦,任用朱买臣为会稽太守,并对他说:“荣华富贵后不归故乡,犹如穿着锦绣衣服在夜间行走。”朱买臣听后顿首谢恩,衣锦还乡。

    朱买臣从京城回到会稽郡时,虽身穿昔日的破旧衣服,但怀揣着会稽太守印绶。他徒步来到会稽郡邸,看到会稽郡的官吏正聚在一起饮酒。朱买臣进来后他们都不屑同其打招呼。最后,只有守邸人和朱买臣一起吃了饭。当朱买臣吃饱饭站起身时,守邸人忽然发现从朱买臣衣服里露出来的绶带,就上前抽出绶带,见系有印章一枚,上刻“会稽太守”,守邸人大吃一惊,忙跑到前厅将此事告诉官吏们。一些人认为守邸人喝醉,便大喊:“胡说八道!”有几个平日经常嘲笑朱买臣的人,忙进去证实,惊呼:“果然如此!”官吏们吓出一身冷汗,赶紧去禀报守丞。众人站在中庭,拜谒朱太守。朱买臣从后庭出来,与大家相见。一会儿,门外已有马车前来迎接朱买臣。

    朱买臣当太守的消息不胫而走,老百姓都跑到街上迎接新太守。崔氏听说朱买臣当了太守,心中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想到此前自己对他如此寡情,心有愧疚,不敢上前与朱买臣相认,只得躲在弄口偷偷张望。后人遂将此弄称为“张马弄”,弄口的桥,称为“张马桥”。如今,张马桥和张马弄位于绍兴古城内都昌坊口。

汲水弄和覆盆桥

    朱买臣上任会稽太守后,“治楼船、备粮食、修战具”,整天为平定东越王之乱而紧张忙碌。一天,朱买臣率领随从检查战前的准备工作,看到崔氏及其丈夫与被征的其他民伕一起在筑桥铺路。只见崔氏面黄肌瘦,衣衫褴褛,朱买臣于心不忍,便命随从给崔氏及其丈夫送去钱物。崔氏收下钱物,心中万分羞愧,对自己当初执意毁婚之举追悔莫及。为表明自己的心意,次日一大早,崔氏就等候在朱买臣进出公衙的路旁,见他坐着马车从衙门出来,便请随从传话,请求与其见上一面。朱买臣知道后欣然应允,崔氏一见到他,便跪在他面前请罪,祈求他能念旧情恢复夫妻关系。朱买臣听完崔氏的一番话后,命人从河中汲来一盆水,泼在桥上对崔氏说:“如果覆水可以再收,夫妻即可再合。”崔氏也知覆水难收,夫妻难合,便低头垂泪而去。

    后来,人们就把朱买臣汲水处旁边的一条弄堂,称为“汲水弄”,泼水于桥上的那座桥称为“覆盆桥”。

仰盆桥和望郎桥

    崔氏回家后,心情十分郁闷。她不断自责:“如果当初不毁婚,今日自己就是太守夫人了。”为了能与朱买臣重续前缘,她把满满的一盆水放在家门前的一座小桥上,喃喃自语:“朱郎,覆水已收,我们再做夫妻吧。”此后,崔氏每天都站在路口的一座小桥上,盼望朱买臣能回心转意迎娶自己。然而,这仅是崔氏的一厢情愿罢了。后来,人们便把崔氏放水盆的那座桥,取名为“仰盆桥”,她站在桥上翘首盼望朱买臣回来的这座桥,取名为“望郎桥”。

    朱买臣的故事曾在吴越(今苏州、绍兴)一带广为流传,而在越地保留的这些与其有关的地名,意在告诫后人,夫妻贵在相爱相守,同甘共苦,莫论贫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5日 总第316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