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时光沉淀川景之美

作者:雷 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2 星期一

    四川幅员辽阔,山河秀丽,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情怀以及悠久绵长的历史积淀,造就了今日钟灵毓秀的“天府之国”。

人文遗迹:历史长河的斑驳印记

    早在1972年5月,自贡大山铺就发现了恐龙化石堆积层,自贡也因此被称为“恐龙之都”。现今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的恐龙博物馆,是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亿年至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

    1986年7月,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出土的上千件文物精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古代文明的独特风貌。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它把古蜀国的历史提早了1000多年,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也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1987年8月13日,英国《独立报》以《中国青铜雕像无与伦比》的醒目标题,报道了英国著名学者戴维·基斯对三星堆古遗址的高度评价:“从中国西南传出的消息,那里的考古发现可能是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

风景胜地:鬼斧神工的自然之光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主要由树正沟、日则沟和则查洼沟三条大山沟组成。在川西北岷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中,它以其童话仙境般的旖旎风光成为人们向往之地。1992年12月14日,九寨沟景区被联合国自然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拍摄的稻城亚丁风景照片和撰写的探险故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后,引起了巨大轰动。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成为西方世界眼中“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无际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组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都汇聚于此。

19世纪40年代、1899年、1920年的乐山大佛。 四川省乐山市档案馆藏

    位于广元市剑阁县的剑门关风景区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战争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唐代诗人李白《蜀道难》中写道:“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现在,剑门关还保存着开凿于先秦时期的金牛古道和被誉为“世界奇观”的翠云廊。2300年前的驿道古柏至今苍翠满目,古道生幽,绵延300多里,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原驿道风貌、遗存里程最长、保存最完好的古驿道,被誉为“世界陆路交通活化石”。2015年7月,剑门关景区被列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钟秀灵山:完美交融的造物之美

    峨眉山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东晋时期,峨眉山被尊为普贤菩萨道场后,全山由道教改佛教,现山中共有大小寺庙约30座,寺内珍藏诸多精美佛教瑰宝,信徒香客络绎不绝。

    古代的乐山三江(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聚凌云山麓,水势凶猛,舟楫至此往往被颠覆,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缓水势、普度众生而集人力、物力修凿乐山大佛。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20世纪80年代,在乐山大佛旁边发现了一尊睡佛,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乐山大佛刚好位于睡佛的心脏处,构成了“心即是佛”的千古奇观。1996年12月,峨眉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青城山是我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号称“第五洞天”,有“青城天下幽”之称,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东汉顺帝初年,张陵入鹤鸣山(今成都市大邑县境内)修道,创立天师道,后到达青城山,在此传道,创立了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使青城山成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首。全山曾有道教宫、观70余座,现尚有遗迹38处。山中的天师洞、祖师殿、山泉雾潭、白云群洞等自然景观与道教文化完美交融。2000年11月,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革命硝烟:永不褪色的红色足迹

    彝海,海拔2000多米,是高山淡水湖。著名的“彝海结盟”故事就是发生在这片淡水湖畔。1935年5月,毛泽东为打破蒋介石的如意算盘,决定避开国民党重兵设防的大路,而选择国民党兵力薄弱但要通过彝族聚居区的小路,以争取时间渡过天险大渡河。刘伯承、聂荣臻率先遣部队进入彝区时遭到沿途彝族人的不断阻挠,行至彝海湖畔时被迫停下来。但红军部队坚持绝不开枪,并通过翻译联系上彝族果基支头人果基小叶丹,说明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刘司令率大队人马路过此地只是借路,并不会打扰彝族同胞,刘司令愿与彝族头人结为兄弟。小叶丹性情倔强豪爽,讲义气,闻言欣然应允,两人在彝海湖畔歃血为盟结拜为兄弟并盟誓。红军部队顺利通过了凉山,并为抢渡大渡河赢得了时间。后来,彝族群众将当年彝海结盟盟誓处保留了下来,1995年建造“彝海结盟纪念碑”,2005年在彝海景区修建了彝海结盟纪念馆。

    在达州市达川区石桥镇有一条“列宁主义街”,被称为“中国红色第一街”。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古街上清嘉庆、同治和光绪年间建造的马徐氏、马郭氏、徐李氏、徐汪氏4道诰封、贞节牌坊和龚家岩石碑等处都錾刻着“活捉杨森”“活捉刘湘”“活捉刘存厚,拥护共产党”“扩大红军”等30幅石刻标语,目前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蜀地风景名胜何其多,仅世界遗产就有6处,“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5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12家、4A级旅游景区185家,红色旅游景区更是数不胜数。

    2017年,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突出全域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大亮点,抓好28个市(州)、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明确提出发展旅游工业,支持旅游装备制造本土化,发展旅游商品设计和制造。到2020年前,全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将实现与民用航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服务体系的全时无缝对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9日 总第317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