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腊月二十七 宰公鸡

作者:王 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12 星期一

    眼下,距离年夜饭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腊月二十七,这一天仍然是大家忙碌炖煮、采买、拾掇、布置的日子……

    在北京,有“腊月二十七洗疚疾,洗旧泥”的习俗。这一天,人们要带上浴巾、洗发膏、香皂、换洗衣服去澡堂沐浴。人们在这一天沐浴,不仅为洁身净体、润肤养身,更是为洗去一年来的劳累和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灰尘和疾病,使自己焕然一新,然后神清气爽地迎接新的一年,同时期盼来年身体健康、百事顺利。

    老北京人在腊月二十七这天还有宰公鸡的习俗,意义是借取“鸡”同“吉”的谐音,有万事大吉、吉祥如意的意思。

    “宰公鸡”可是颇有讲究的,要挑选鸡冠鲜红、体质健壮、眼睛明亮有神、灵活敏捷、叫声清亮、腿脚粗壮、羽毛丰满光泽、雄赳赳的大公鸡。

    宰好炖熟的公鸡要留在年夜饭上吃,整只鸡端端正正地摆放在餐桌最中间,依然是不可一世的威武气派。

    虽然当下还无法享用香喷喷的炖鸡,但擅长持家的主妇们可以利用肥美丰厚的鸡汤上面浮着的金黄色油脂,制作出鸡油拌饭、鸡油烩菜,或汆汤或爆炒,简直好吃极了。尤其是鸡油葱花烙饼,酥香醇厚,刚一出锅就被吃个精光。还有鸡汤面片儿、鸡汤馄饨,可以美美地吃到大年三十。

    肥白大公鸡再去尾去脚,去除内脏,洗净沥干,放入盘中,正反两面以酱油涂抹均匀,腌制大公鸡的同时,在锅中倒油,大火加热,待油六成热时,放入鹌鹑蛋,改成中小火炸至金黄色捞出备用。热锅凉油,放入葱姜片和大料,桂皮炒香,然后倒入酱油、盐、白糖和清水煮开后,放入全鸡和栗子,用中火煮15分钟。放入炸好的鹌鹑蛋,再煮2分钟,然后放入胡萝卜片和青椒片,大火煮2分钟收汤即可。年夜饭餐桌上的此道“栗子扒全鸡”寓意是“多子多福”,博得好彩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2日 总第318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