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无悔的选择

作者:杨向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已在档案战线工作了整整17年。17年来的档案工作历程,让我从心底里感觉踏实、平静、富有。

    17年前,我带着慵懒失落的情绪走进河南省舞钢市档案局馆。记得当时的老领导对我说:“小杨呀,要你来,是为以后档案信息化管理做准备的。”没想到,因为这句话,我与计算机相伴了15年。作为一名兰台“新兵”,在老领导的带领下,我第一次走进了档案库房。依稀记得,那长长的走廊里排列着一个个房间,每一个昏暗的房间里都很安静,打开灯,眼前便出现了一排排的铁皮柜,空气里弥散着纸张和驱虫药的气味……

    迈进档案库房,我看到了一排排档案柜中排列整齐的档案,我仿佛听到档案在低声诉说着历史:有二郎担山的传说,有龙泉宝剑的历史,有平舞会战改革建设、锐意进取的历史,有舞钢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昨天,还有那些散落在人们记忆里的往事……所有这些或宏大激昂或波澜不惊的历史,都被一代又一代的档案工作者严谨细致地定格在每一柜、每一盒的档案里。

    几乎在一瞬间,我刚开始的慵懒失落感全消,取而代之的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敬意。这种敬意改变了我对档案工作的看法,我决定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我带着一腔热忱全身心地投入到档案工作中,满怀着信心和激情,从档案资料员开始做起。但是,当自己进入角色时才发现,档案工作枯燥、乏味,这让我一下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委屈,不再有起初的雄心壮志,不再有豪气冲天的激情,这个时候才真切体会到“理想与现实的差别”。每天面对不会说话的档案资料,年少轻狂的心再也无法让我在这样一个再单调不过、再平凡不过的岗位上停留半刻。这种思绪干扰着我的头脑,左右着我的身躯。就在我内心思想斗争最为激烈的时候,局馆领导找我进行了一次深刻谈话,这次谈话让我重新认识到了档案工作者肩负的历史重任,同时我也沉下心来,对《档案法》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这些让我重新燃起对档案工作的激情。

    2002年11月,单位购买了第一台计算机,我成了它的主人,开始了计算机档案目录输入试验,市档案局馆逐渐步入信息化时代。为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2003年,市档案局馆购买了一套档案管理软件,我在取得计算机中级职称的基础上,又更深一层地熟练掌握该软件。从此,我开始摸索尝试档案著录卡片的输入工作。同年,市档案馆晋升省一级标兵档案馆,当时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全部完成党委、政府馆藏档案目录等的打印工作,我加班加点,坐在电脑前不停地输入信息,终于在验收前完成任务,市档案馆成功晋级。

    2006年,为更好贯彻实施《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纲要》,市档案馆更新了档案管理软件,建设了局域网及办公系统,开始批量录入档案目录,并对照目录进行全文扫描。因考虑涉密问题,至今我单位的档案数字化工作一直由自己的工作人员完成,并摸索出了一套规范的操作和管理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价值。2007年,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在新增档案柜后,我严格按照《中国图书分类法》重新对库存1万余册图书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并按省一级档案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了资料接收、整理与管理体系,通过规范整理,有效为利用者提供查阅服务。

    2010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办公室任副主任,协助主任做办公室日常及文字处理等工作,上传下达,协力发挥好助手作用,做好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参与全市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及“城中村”改造前后村貌及行政新区开工前的地形、地貌等一系列拍摄工作。

    2011年,市档案馆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并争创地市级文明单位。我变成了“双面人”:在办公室,要完成相关系列材料的准备;在库房,继续指导工作人员进行馆藏档案资料目录录入和全文扫描,同时不断解决软件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两项任务双双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我个人也被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4年,我担任办公室主任,着力协助局馆领导抓管理,抓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树档案人新形象。此后,我认真草拟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档案局馆先后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良好的服务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2015年,在人员紧缺且不固定的状态下,办公室仍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单位和我个人都获得了平顶山市级荣誉。2016年,市档案局馆再次申报地市级文明单位,我在名额少、竞争激烈,且办公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统筹安排各项相关活动,并加班加点整理汇总材料。最终,单位一次性通过平顶山市考核组的验收。

    这些年,我虽然在工作中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和优秀的业内同仁相比,各个方面还差得很远。对于我自身而言,从一个好高骛远、心高气傲的人,成长为一名能够耐得住寂寞、不骄不躁、不懈追求的人,我感到无比的欣慰。我会一直在档案工作中忠于职守,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档案工作者感到自豪!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