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海棠花的思念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你在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时候,我们家里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因为你不能看到那年盛开着的美好的花朵,我就特意地剪了一枝,把它压在书本里头,经过鸿雁带到日内瓦给你。我想你在那样繁忙的工作中间,看一眼海棠花,可能使你有些回味和得以休息,这样也是一种享受。”这是邓颖超对丈夫周恩来真切的思念,读来令人动容。

    中南海西花厅是周恩来总理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冬去春来,又到了海棠花开的时节。朵朵花开思“主人”,而它们的“主人”周恩来早已化为一座高耸的丰碑,永远屹立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他的坚定信仰、优良作风和崇高品质为世人所敬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创建革命统一战线、创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了不朽功勋。在大革命中,他出色领导了国民革命军军政工作、广东地方政权工作、震惊中外的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成为我们党最早认识武装斗争重要性和最早从事军事工作的领导人之一。红军长征途中,在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事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根据党中央的既定方针,前往西安,在极端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新局面。解放战争时期,他协助毛泽东同志运筹帷幄,在推动第二条战线的形成、转战陕北、指挥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的战略大决战、筹备召开新政协、主持起草《共同纲领》等工作中,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政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长达26年,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组织和实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他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在国际社会为党和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日子,为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感悟其精神风范,本报文化版特别策划推出《海棠花的思念》老照片专题。让我们通过这些镜头定格下来的历史瞬间,一起来感受周恩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这组老照片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反映了周恩来在不同时期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及精神风貌。其中,既有周恩来学生时代的风华正茂,也有他与爱人的伉俪情深;既有他在革命战争时期戎马倥偬的伟岸雄姿,也有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深入工地参加劳作的身影;既有他与科学家、全国劳模、戏曲演员一起交流的亲密无间,更有他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叱咤风云……

    又是一年春来到,人们对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怀念的思绪伴着那依旧盛开的海棠花萦绕在天地之间……

1914年,在天津南开学校读书时的周恩来。

1924年,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时的周恩来。

1926年8月8日,周恩来、邓颖超在广东汕头拍的结婚一周年纪念照。

1939年3月30日,周恩来(左三)在浙江绍兴与亲友们合影。

周恩来在陕北时留影

1952年,周恩来与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亲切交谈。

1954年,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

1956年5月26日,周恩来等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酒会,招待出席全国科学发展规划工作的科学工作者们。

1957年,周恩来接见梅兰芳、韩世昌、白云生等京昆表演艺术家。

1957年4月,周恩来陪同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一行冒雨游览杭州西湖。

1958年5月25日,周恩来与工人们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义务劳动。

1958年7月,周恩来在广东新会了解当地水稻与高粱远缘杂交育种的情况。

1962年6月13日,周恩来到沈阳松陵机械厂(飞机厂)观看产品结构。

1965年5月,周恩来访问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

1966年1月,周恩来在天津市干部俱乐部观看昆剧《夜巡》后与演员交流。

 
1966年10月,周恩来在北京接见石油战线先进单位代表及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

1973年1月9日,周恩来肖像照。 意大利《时代》周刊记者焦耳焦·洛蒂 摄

周恩来在杭州与少先队员们亲切交谈,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本版照片由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天津市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辽宁省沈阳市档案馆、浙江省绍兴市档案馆、江西省瑞金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日 总第3188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