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酒旗戏鼓庙会日 多少游人不忆家

作者:特邀撰稿人 杨 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2 星期一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春节期间的庙会,大概非“热闹”莫属。热闹的活动、热闹的气氛、热闹的人群,人们借庙会尽情抒发辞旧迎新的喜悦欢腾,充分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期盼。在荆楚大地,各地的庙会历史悠久、风貌各异,相同的是喜庆和热闹。春节期间,各类庙会是百姓的狂欢节,是民俗活动的大舞台。

“到汉阳逛庙会去!”

    江南名刹归元寺位于武汉汉阳区境内,自明末清初以来,香火旺盛、游客众多,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归元寺庙会,早已超出了宗教活动的范畴,成为一种影响广泛的民间文化活动。

    清代中叶,归元寺庙会就已颇有名气,除了香客云集、人流如织外,各方艺人也纷纷在寺庙周围登场亮相,进行各种表演,商人们则在庙会上摆摊设点,贩卖各种时令商品,游客们在尽情欣赏各种表演的同时,还可以逛集市、买年货。民国年间,归元寺庙会仍十分红火。每年正月初一到归元寺烧头道香,农历正月初五到归元寺的财神庙拜财神,成为重要民俗活动,人们借此祈求来年平安吉祥。据文献记载:每当农历正月间,万方来此进香的男女香客络绎不绝,尤以正月初九为最盛,凡远道而来者,均是结队成群,四路而来,热闹非凡,为空前未有之盛举。

    随着社会的发展,归元寺庙会文化娱乐和商贸交流更趋活跃,成为集宗教仪式、节日庆典、文化娱乐、商贸经营和餐饮美食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其中既有灯笼谜语、赏景观灯,剪纸、贴花、泥人、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参与性活动,又有歌舞戏剧演出、舞龙舞狮、杂技踩街等楚风汉韵浓郁的表演性活动。佛教文化活动中,由归元寺方丈率众举行的“祈福迎祥大法会”最引人瞩目。

    归元寺庙会经久不衰的原因是组织者重视庙会活动内容的不断创新。2001年起,归元寺庙会由武汉市、汉阳区共同举办,正式打出了文化庙会的牌子。2003年,逛归元寺庙会的人数达百万之众。2011年,汉阳归元寺庙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如今,每当新春佳节之际,人们会结伴相约说:“到汉阳逛庙会去!”

武当山庙会异彩纷呈

    十堰武当山道教寺院,因其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和皇家寺院的地位而名震中外,吸引了众多的信士和香客。武当山庙会,是由信徒们朝山进香而演绎成的一项民俗活动。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第二年三月十六以及九月初一至九月初十,这里都要举办庙会,而以春节前后的庙会最为隆重。武当山庙会始于东汉末年,兴于两宋而极盛于明清。随着社会的进步,今天,武当山庙会的内容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庙会期间,武当山所在的十堰地区政府文艺团体和民间演出单位以及各地的香会,会进行各种民间艺术表演。邻近县的剧团,各村镇的狮子、凤凰灯、玄武灯、龙灯、旱船、高跷以及说唱、杂技艺人等,都来参加展演献艺。近年来,武当山庙会内容进一步丰富,民间艺术活动异彩纷呈。由武当山特区政府、武当山道教协会主办的庙会内容包括,庙会开幕式、剑河灯会、礼花燃放、万人朝山赶庙会、武当寿面、武当道家斋菜、武当农家风味菜、武当山宫观道教乐表演、各种民俗文化节目专场演出。文艺演出以演唱“凤凰灯笼亮堂堂,武当楼宇在云上”等武当民歌开始,随后表演郧县凤凰灯、浪河锄头灯等街头剧。

木兰山庙会妙趣横生

民国时期关于建设木兰山名胜风景区的文件

    木兰山地处武汉北郊,传说中的巾帼英雄花木兰生于此地,死后又埋葬在这里。唐代以后,花木兰被尊为神。据史书记载,木兰山的庙宇初建于隋唐,盛于明清,“终建成七宫、八观、三十六殿之佛道两教圣地”。宫观庙宇依山就势、高低错落、飞檐翘角、精巧雄伟,这种佛道合璧、共处一山的景观为世所罕见。宫观庙宇中,一千余尊神像或坐或立、或走或骑,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堪称荆楚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珍品。坐落于南天门以下是佛家红墙碧瓦的寺院,大雄宝殿和观音殿左右对称,佛像宁静安详。南天门以上是道教建筑,由台阶小道、古寨、亭台将高低各异的山峰连为一体,体现了道教建筑的险、奇、虚、幻的特点。清代诗人高昌鸣有诗赞道:奇峰千丈抹烟青,突兀凌霄可摘星,树色郁葱开望眼,梵声嘹亮出禅房。

    木兰山传统庙会在一年中的各个月份都会举行,而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还是春节庙会。庙会首日凌晨称为“开山门”,标志着庙会的开始。在此之前,会有10余万来自鄂、豫、皖、湘、赣的游客陆续涌向木兰山,上山的路边排满了车辆,广场上挤满了人群,只待零点“开山门”的祈福钟声敲响,就进入庙宇宫观祈福,以求来年风调雨顺、身体健康。更为有趣的是,有些游客在出发前,还要举行名为“祈脚力”的传统仪式,供奉祭拜真武大帝神像,祈求腿脚有劲,顺利赶到木兰山。

    庙会以“木兰亮子会”为最高潮,锣鼓、锁呐合奏齐响,各地参加庙会的表演艺术队伍也陆续登场,武汉的大鼓、沔阳的花鼓戏异常热闹,各类高跷、木偶和杂耍等节目增添了喜庆气氛。近年来,木兰山庙会已经逐渐淡化了宗教信仰的成分,成为一种集农特产品展销、地方文艺汇演、经济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民间文化展示及商贸交流活动,规模和影响范围越来越大。

嫘祖庙会与花鼓戏

    位于湖北西部的远安县,从春秋时期就是著名的丝产地。《史记·五帝本纪》记载了远古人们以黄帝夫人嫘祖为蚕神的传说。远安嫘祖庙会的历史可追溯至1400年前。据北宋志书《元丰九域志》记载:峡州西崚山为祭祀嫘祖的圣地,祭祀时间为农历三月十五嫘祖生日,庙会持续三天三夜。

    几百年来,祭祀嫘祖的庙会已经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民间习俗,举办庙会的时间也不仅在农历三月十五,春节前后也有举办。庙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祭拜仪式十分隆重,祭仪独特,祭品以帛为主,主祭者和从祭者都为蚕妇,还有童子作为亚祭侍立两边,反映了远安人民崇拜祖先、崇拜母亲和崇拜英雄的文化心理。庙会期间,既有民间商贸活动,还为青年男女提供了相亲场所,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青年男女相聚交流、寻觅知音,缘定终身的不乏其人。

    庙会上布置了大大小小的舞台,各地戏班子都以自己的拿手节目登台演出,其中最精彩的是远安花鼓戏。远安花鼓戏主要是当地的民歌小调,同时吸收了襄阳花鼓、荆州花鼓、湖北越调、四川梁山调等部分声腔,声腔曲调多样,风格粗犷朴实,有着浓郁的地方韵味,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演出中,小生、小旦、小丑的精彩唱腔和滑稽表演,再加上苏锣、苏钹、钩锣、马锣、边鼓、简板等打击乐的伴奏和烘托,观众无不陶醉其中。《李逵砍旗》《思凡》《抢新床》等传统剧目照例作为压轴上演,把嫘祖娘娘庙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庙会结束后,人们意犹未尽,离开庙会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是嫘祖娘娘在世,也一定会喜欢花鼓戏的。”

民国时期归元寺全景

    文中所示档案由湖北省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9日 总第31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