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爷爷奶奶,我陪您一辈子

作者:程译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0 星期二

    “奶奶,这两天身体怎么样啊?还没吃早饭啊?我马上买包子给您送过去……”

    “爷爷,最近身体好吗?还头晕心慌吗?我明天一早带医生给您检查一下身体……”

    前一天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档案局馆驻南林社区工作队队员马文彬跟他的维吾尔族爷爷奶奶——阿不力孜·尕斯浦夫妇联系,得知爷爷最近有点心慌头晕。马文彬考虑到爷爷奶奶腿脚不方便,就联系了医生约定第二天一早上门为两位老人做身体检查。医生给阿不力孜夫妇测量了血压、血糖、听诊了心肺后叮嘱两位老人:“你们的血压都有点偏高,盐要少吃,尽量多做活动。”随后还给两位老人开了药方。

    “小马这孩子亚克西!我们都8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去年年底我还做了个手术。小马这孩子一有空就来看我们,给我们送大米、油、牛奶,有时候一大早还专门买来包子、油糕,你看,今天他还带了医生来给我们做检查,好孩子啊!”81岁的阿不力孜激动地说,奶奶则在一旁抓着“孙子”马文彬的手不停地轻轻拍着。

    2016年,昌吉市档案局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局馆干部马文彬第一时间带着礼物来到维吾尔族爷爷奶奶家认亲戚。马文彬一到爷爷奶奶家就干起活儿来,阿不力孜与老伴便把他认作了自己的“孙子”。

    阿不力孜是勘探队退休职工,妻子没有工作,两人共有6个儿女,其中有3个孩子在外打工,身边一个女儿身患重病,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平时生活由另一个在勘测队工作的女儿和最小的儿媳妇轮流照顾,但女儿、儿媳平时也要照顾自己的家,遇到都有紧急事情的时候,两位老人只能靠自己。马文彬正好驻南林社区,自从跟两位老人认了亲,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打个电话,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情况,有时他来到爷爷奶奶家里,陪他们聊天,讲个笑话,唠个家常,帮助干些家务活儿。

    春节期间,马文彬一直在社区值班,好几天没有去看望爷爷奶奶,打电话时听爷爷说有些不舒服,于是他在交完班后立刻赶往爷爷奶奶家,得知爷爷降压药吃完了,他拿起空药盒就跑到药痁,买完药又照顾爷爷服药。阿不力孜老人对马文彬说:“也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头晕心慌,奶奶也出不去,好在你来了!”。“爷爷,现在好些了吧?”马文彬关切地说着,“爷爷奶奶,放心,我会陪您一辈子的!”

    关系就在这样的日子里越走越近,感情也在这样的日子里愈来愈浓,在别人眼里,他们就是一家人。

    马文彬说:“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大事,都是一些小事,但我会坚持做下去,像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如果人人都能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传递正能量,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日 总第320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