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张碎纸片

作者:彭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1 星期三

    刘伯出生于1925年,是我们单位年龄和资历最老的员工了。据说,刘伯年轻的时候,曾经打过日本鬼子。后来,他还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个革命老英雄。

    可刘伯文化水平不高,解放战争胜利后,他没有及时跟党组织联系上。幸好,刘伯有个曾经一起参加过渡江战役的战友,在战友的介绍下,刘伯终于参加了工作,彼时已经是1950年的春天了。

    就这样,从那时起,刘伯像一头老黄牛一样,一直在我们单位默默耕耘、任劳任怨。他干过锻造和维修,后来由于身体原因,领导为了照顾他,让他当了一名门卫。

    我进厂的时候,刘伯就坚守在门卫岗位上。几年后,我被调到单位人事科,负责档案工作。当我整理刘伯的档案时,我发现刘伯的档案资料缺失了1950年以前的记录。他的入党资料还是凭借他战友们的证明重新整理而成的。

    后来,我专门找到了刘伯,希望他能找一些能证明自己经历的资料或把自己前半生的一些工作细节写出来,并找他以前的战友们帮忙签字,这些都可以作为他的档案资料。刘伯找好资料后,四处寻找他当年的战友们,一时寻找无果,这事就这样被搁置下来了。

    一次,我去刘伯家做客,他和老伴儿接待了我。刘伯家里非常简陋,除了床、桌子和几把椅子,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当时,我一阵心酸,这就是一位当年抗日英雄的家。

    刘伯待人热情,一边给我泡茶,一边为我炒菜,还拿出一瓶陈年老酒来招待我。我一直很关心刘伯的档案资料,希望能帮到他,可刘伯个人档案里记载的内容只有1950年以后的经历,没有一份材料能够证明刘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革命。

    我跟刘伯喝着酒,吃着饭:“刘伯,您家里有没有能够证明您身份的物证,以此确定您参加革命的年限,这样对您以后的离休待遇会有好处。”刘伯满脸通红,显然有些激动,他说:“在当时的战争年代,那么多战友牺牲了,而我能活到现在,已经是幸运了,还敢苛求多么好的待遇?”我解释道:“您参加革命不是为了多么高的待遇,这是一种高风亮节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但政府对你们这些立过功的老革命前辈都给予了一定的待遇。”

    后来,据刘伯回忆,他1944年参加了抗日组织,后来转为八路军,1945年,他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谈话间,刘伯想起他还留有一些老照片和老物件。

    那些照片的确能够证明刘伯早年参加的一些革命活动,其中有张是刘伯1946年跟战友们的合影,合影上面标注着时间,说明了刘伯在1946年就已经是一名军人了,还有几张照片是1949年以后刘伯跟战友们的合影。当看到一张碎纸片的时候,我的眼前突然一亮,这张碎纸片是刘伯曾经交过党费的一次证明,上面写道“收到条,今收到刘某某党费一元。某某党支部。1945.8.25”。那张碎纸片虽已经残缺不全了,但上面的字迹却清晰可辨,有当时党支部书记的签名,还有当时党支部的公章。从这张收条来看,刘伯在1945年的8月就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了。

    由于这张碎纸片实在珍贵,经过刘伯的同意,我带走了几张有重要凭证价值的照片以及这张碎纸片,并将其编号整理装进了刘伯的档案里。

    转眼到了1985年,我给刘伯办理了离休手续。在确定刘伯参加革命的时间问题上,我跟劳动局的工作人员产生了分歧,我拿出刘伯人事档案里的那张交党费的凭据。根据上面的时间,劳动局的工作人员只能确定刘伯是1945年8月25日参加革命的。但我觉得,在共产党的历史上,在被党组织批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前,党员没有先交党费的惯例。很明显,刘伯在1945年8月1日之前就已经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最终,经过劳动仲裁,确定了刘伯参加革命的时间为1945年8月。

    终于,刘伯离休后,享受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待遇了。没想到,一张碎纸片,却解决了刘伯一生中的一件大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9日 总第32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