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写在春天的寄语

作者:李东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7 星期二

    春天来了,花儿绽放,万物复苏,放眼望去,尽是诱人的春色。一年四季,我最喜欢春天,它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让我认真规划一年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我在档案部门工作的22年里,轮换过多个岗位。每一年春天,我都会列出一长串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并按照计划和目标不断努力,积极完成。在档案接收室里,仿佛还能听到我在卷皮上“咔咔”的打号声;在档案库房,有我接收、整理的档案整齐摆放在密集架上;翻开科研档案,卷皮上有我的字迹;走进查档利用大厅,仿佛还能看到我为利用者查档的忙碌身影;来到档案业务指导科,常常会想起在一个炎热的夏季,与同事一起奔赴基层指导档案工作的一幕;走进档案编研科,仿佛还能看到我逆流而上、追溯历史的脚印。近年来,每一个档案文化展览,都有我撰写的文字;走廊文化展板上,有我用心积累、及时收集的一张张老照片;在一些媒体上,有我宣传大庆档案工作的一字一句。工作二十余载,尝尽了不同岗位档案人的酸甜苦辣,在与档案为伴的日子里,我在一天天成长。

    其实,我在很小的时候就与档案结缘了。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到现在,我每天都坚持写日记。直到上了大学,学了档案专业,然后到档案局工作,我才明白,这些日记其实就是我珍贵的成长档案。基于此,我作为一位母亲,从孩子出生那一天起,就为孩子记录了成长日记,记录孩子哪天学会了走路,哪天长了第一颗牙,哪天喊了第一声妈……一本本成长日记,见证着孩子的成长,也是送给他的最珍贵的礼物。有时候,孩子会一边开心地翻阅着,一边对我说:“看,小时候的我,多可爱。”

    我每天拿起笔,记录工作的瞬间、生活的点滴,以及每一天、每一年的变化。想着年老了以后,晒着太阳,戴着老花镜,翻看着一篇篇日记,回忆着青春年少的时光,那是一种怎样的快乐!

    我为档案事业付出青春和热血,档案事业让我的人生充实和精彩。档案人是低调的,平时从不显山露水;档案人也是有光环的,在关键时刻,能够用档案解决很多不易解决的问题,这种不可替代性,让我感到无比骄傲。

    我觉得,档案人就像开在春天里的花儿,虽不惊艳四方,却也在为装扮春天而努力绽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6日 总第320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