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春游八尔湖

作者:张小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04 星期五

    眼下,正是郊游踏青、寄情山水的好时节。在一个熟悉的地方待得久了,总会渴望一次心灵的放飞,于是相约三五好友,一大早出发来到了离城区不远的八尔湖。

    八尔湖位于四川省南部县大堰乡境内,距南充市区50多公里。这里山水秀美精巧,景致古朴幽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片净土和天然氧吧,也是一个乡村旅游的好去处。三月的清晨,八尔湖微微有些寒意,袅袅升起的雾气如洁白的面纱,遮掩着周围山川娇羞的面容。凭栏远眺,满山披锦,鲜艳夺目,山风拂过,微波荡漾,摇曳满湖碎银,如诗如画、如歌如梦。

    年华似水,褪不尽时光演绎的沧桑;人生如梦,洗不尽岁月流淌的纤尘。在八尔湖,我遇见了最好的自己,遗忘过往,感受岁月赋予的安逸与舒适,让午后的一米暖阳慢慢浸进柔软的心房。在这里,可以垂钓,可以戏水,可以漫步,可以发呆,也可以什么都不做,把全身心交给湖水,让内心随着身体的舞动慢慢飞翔,静候一场艳丽的盛开。

    行至景区内的张家老院子,我的目光随即被深深吸引。张家老院子坐北朝南依山而建,背靠老爷坪、面对金船山,环山的八尔湖水从院前缓缓绕过,山水秀丽、风光独特。关于这个院子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原来,老爷坪上有一个金鼓,金鼓正对金船山,金船山又对着龟子坝,因此有“金船对金鼓,偿金五万五,金龟对金船,儿孙当状元”的传言。张家先祖在很早前移居此地,并修建宅院。据说,在开工挖地基时,山上突然冒出三股清泉,人们用缸接水,第二天变成银水,第三天便成了满满一缸银子,喜出望外的张家先祖用这些银子修建了这座四合院,也就是现在的张家大院。所幸,历经种种岁月磨难后,院子的主体部分尚得以完整保存,成为今天八尔湖最靓丽的风景。

    拾级而上,当走进这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时,不经意间便可感受到曾经有过的繁华和热闹,给人一种时间好像从来没有从这里离开过的错觉。这座流淌着文化和传统的建筑是灵动的、有生命的,它在向每一个懂它的人述说它的前世和今生。无论是仰头看到的青瓦飞檐,还是低头俯视的石板院坝,都在记忆的最美处封存。那些精雕细琢的花卉浮雕、梁柱、门窗、狮子,古朴里透着幽静,素雅中彰显大气,无不浸润着古人的高超技艺和卓绝智慧,让人们在纷繁躁动的世界里,找寻到一丝宁静、一丝平和与安详。

    一路走来,看片片花瓣绽放,听潺潺湖水远去……不一样的风景,也有一样的美丽。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便是旅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日 总第32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