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中国乒乓球队首个训练基地缘何落户黄石

作者:汪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07 星期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下,乒乓球运动因其对场地要求不高,简便易行,得到了国人的普遍喜爱,与此同时,我国的乒乓球选手也为祖国赢得了多项荣誉。20世纪80年代,为了保持我国在世界乒坛的领先地位,国家体委决定在中原地区建立一个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强化训练。

中原选址,黄石成申办“黑马”

1987年12月建成的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运动员宿舍楼

   1987年,为了筹建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一行来到湖北沙市考察。黄石市体委及有关领导得知后,高度重视此事。因为黄石刚刚承办了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这是湖北首次在省会以外的城市举办全省运动会),体育设施在全省来说都是领先的,这是他们申办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的一个有利条件。4月,当黄石市有关领导得知许绍发总教练近日已返回武汉,下一步准备继续考察其他城市,机票都已经订好的紧急“军情”后,马上派黄石市体委的同志前往武汉,希望许绍发出发前,能来黄石看看。

    最初并不同意改变行程的许绍发,面对着黄石人的真诚邀请,终于下定决心先到黄石考察。得到消息的黄石人立即行动起来,一时间,安排接待、谋划考察路线等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当时,黄石市作为重工业基地,厂矿多,城市环境不大好,还因为灰多被戏称“光辉(灰)城市”。大家十分担心这会给初到此处的许绍发留下不好的印象。于是,时任黄石市副市长余旦溪等人精心设计了一条考察路线:首先参观文明卫生单位大冶铁矿,厂内的绿化、建筑、设备等都值得一看;然后参观著名的铜基地、厂内环境如同花园一般的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这也是黄石的一块招牌。一路上,许绍发都沉着脸不说话,大家的心里也没了底。没想到,进入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后,正巧遇到公司在举行乒乓球比赛,旁边还有很多人在训练。一看到这个情景,许绍发来了兴趣。他不仅走到一个正在训练的小孩身边指导,后来还亲自挥拍上阵。看到前世界冠军、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在现场打球,场边的人都欢呼起来,拼命鼓掌。许绍发高兴地说,一个基层企业能有这么多人喜欢乒乓球运动,黄石市乒乓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应该很不错。

在为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落成发行的纪念封上,许绍发等人郑重地签上姓名。

    当时,许绍发或许还不知道,乒乓球运动是黄石最早开展的体育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尽管体育活动场所少,资金困难,但黄石仍新建了一批简易的乒乓球室。工人文化宫的职工活动室也经常开展乒乓球活动,各机关、厂矿、学校都成立了业余乒乓球队,各队之间会进行一些小规模的友谊赛、双边赛、邀请赛等。

    之后,许绍发又参观了黄石市体育馆等一批体育场馆。这回,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黄石人民的热情感动了许绍发,他改变了初衷,决定不去其他地方考察了。他说:“由于我们时间安排很紧,这次差点把黄石漏掉了。一个中等城市有这么完备的、高规格的而又集中的体育设施,实属少见,对于我们从事专项训练和其他辅助训练,可谓得天独厚。黄石的党政领导对体育工作如此重视,对建立乒乓球基地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实在令人感动。我一定将我看到的一切和感受如实向国家体委有关领导汇报。”

冠军摇篮,名将骋世界乒坛

左:1987年5月,国家体委训练局关于国家乒乓球队去黄石市冬训的函件。
右:1987年5月,国家体委对黄石市申请建立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的批复。

    许绍发一行考察结束后,黄石市就启动了各项准备工作。1987年4月29日,为争取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顺利落户,受黄石市委、市政府委托,余旦溪带队专程前往北京。他们带去两份散发着油墨香、风格迥异的训练基地运动员宿舍楼的设计图纸,向国家体委的领导汇报了工作,并郑重承诺,对于当时建立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中黄石市唯一的短板——运动员宿舍楼项目,黄石提出不要国家体委出一分钱,自行解决。国家体委的领导看到黄石人的诚意和效率,最终决定,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定址黄石。

    国家体委训练局5月4日致函黄石市人民政府:“经国家体委有关领导同意,为集中精力作好参加八八年奥运会准备工作,中国乒乓球队自今年冬训起,将以贵市作为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进行大赛前的集训。此事已函报国家体委。关于运动员宿舍楼的建造,请贵市筹备。衷心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

    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自6月16日奠基,至12月20日落成,在短短6个月时间里,黄石新建了一栋总投资255.5万元,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环境舒适的5层运动员宿舍楼,改扩建一个铺设有2400平方米木地板,装有当时国内先进的灯光和保暖设备的室内训练馆,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黄石人民的干劲和闯劲。基地落成的同时,迎来了首批入驻训练的运动员,其中不仅有世界冠军江嘉良、焦志敏等,还有邓亚萍、乔红、王涛等后来在世界乒坛叱咤风云的人物。

    1989年3月10日,黄石市委、市政府为出征第40届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举行壮行晚会。许绍发总教练说:“我们回到黄石就像回到了家,心里十分踏实。”在第40届世乒赛上,中国运动员在总共7个项目比赛中荣获3个冠军(女团、女单、女双)、两个亚军(男团、女双)和8个季军。黄石市委、市政府得知喜讯,第一时间向他们发去贺电,随后,余旦溪率慰问团前往北京看望队员们,并代表市委、市政府送去两万元慰问金。

    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成立至今,共承接中国乒乓球一队、二队,以及亚洲地区优秀乒乓球选手集训任务32次,集训运动员近2400人次。其中,在此集训的邓亚萍、乔红、陈静、王涛、王楠、马琳、孔令辉、张怡宁、张继科、马龙、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一批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杯乒乓球赛中获得30多个世界冠军。训练基地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乒协授予“杰出贡献奖”“中国乒乓球运动贡献奖”“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伦敦奥运会贡献奖”等。

    如今,在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旧址上重建的新的训练基地,必将成为黄石人光荣与梦想的新起点。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4日 总第321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