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川汉铁路股票:

一张最终导致清王朝覆灭的“多米诺骨牌”

作者:特邀撰稿人 何 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8 星期一

    清末,四川人民为反对清政府将川汉、粤汉铁路修筑权出卖给西方列强,掀起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清廷派湖北新军入川镇压,造成武昌空虚,为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孙中山曾说“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四川保路同志会起义即“四川保路运动”。四川省叙永县档案馆馆藏“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见证了保路运动风起云涌的历史。前不久,“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被列入四川省首批档案历史文献遗产。

一张股票反映一个时代的风云

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正面及背面) 四川省叙永县档案馆藏

    “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由古宋县(今宜宾市兴文县)股东黄世泰认购于清宣统二年(1910)三月二十九日,上海商务印书馆制造。

    这张“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上方为云龙图案,两条瑞龙龙首相向,在祥云缭绕中拱卫着“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几个楷书汉字,图案下方是这张股票的编号“第柒百柒拾叁号”,再下面是竖排汉字:“本公司蒙 督部 奏准商办。先集股本银叁千伍百万两。股票分大小两宗。大票计伍拾万股,每股库平银伍拾两。小票计贰百万股,每股库平银伍两。息单附给”。这段文字简要介绍了公司资质、集股总金额、股票的种类和面额。往左一行文字写明了股票认购者的姓名和所在地区,由票面文字可知,这张股票的所有人是四川省古宋县人士黄世泰。股票正面中间是大号字“大股 壹股票”。再往左是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总理驻川、驻京、驻宜”三个代表人的姓名。最左侧是认购股票的日期“宣统贰年三月二十九日”。这里的年份原来印的是“光绪”,后“光绪”二字右侧加写红色的“宣统”两字,表明是光绪皇帝去世后仍然采用原来印好的股票,仅在年号上进行了改动。股票正中印有“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字样的底纹作为防伪标记,四周印有深绿色花边,四个角各有一个大写的“壹”字表示是一股。图案下方正中印有横排小字“上海商务印书馆制造”股票背面上方是两面清政府国旗“黄龙旗”,中间是一列火车机车,机车车身写有“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字样。图案下方有一段中英文对照文字:“此股单照定章不得转售或抵押与非中国人,如不遵章此单即作废纸”

    这张股票,不仅内容规范严谨,图案庄重大方,印制精美,而且意义重大,对于辛亥革命史、中国早期铁路建设史、晚清经济史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具有较高文献价值。

一条铁路导致一个王朝的终结

    一张股票的背后是一条铁路的修筑,这条铁路的修筑则成为终结清王朝统治的导线。

    1903年末,光绪皇帝批准了四川总督锡良的奏请,同意川人自筹资金修建川汉铁路。随后,清政府颁布《铁路简明章程》规定:各省官商只要经过政府指认,都可以修筑铁路。1904年初,中国第一家省级官办铁路公司——川汉铁路总公司在成都设立。1905年,川汉铁路总公司改为官绅合办,1907年又改为商办。川汉铁路总公司为筹集资金,采纳“集股修建铁路”的建议,号召全川各界认购股票,筹资修路。川汉铁路的集资方式共有四种:一是认购之股,即官绅商民自愿出钱认购股票;二是抽租之股,是对有田产的人家,收租10石以上的,按该年实际收租的数量,抽收3%照市价折合成银两作为路款;三是官本之股,是把官款拨入川汉铁路公司作为股本;四是公利之股,由川汉铁路公司筹款开办其他项目收取余利,作为铁路股本的股份。在这四种股款中,抽租之股(租股)占股款总额的76%以上。

    当四川人十之六七成了川汉铁路总公司的股东时,川汉铁路开始动工兴建。然而,川汉铁路开始施工后不久,一个坏消息传来:西方列强威胁清政府放弃“铁路之权归于各省自办”的政策,清政府为了摆脱财政危机,维持摇摇欲坠的统治,决定将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将修筑权作为抵押向西方列强借款。1911年5月,《干路国有上谕》发布,清政府强收川汉、粤汉铁路为“国有”,并与美、英、法、德四国银行团订立借款合同,公开出卖川汉、粤汉铁路修筑权。清政府还规定,此前各省从民间所集租股概不退还现款,只换发国有铁路股票。一夜之间,川人手中的股票成为废纸,严重伤害了四川民众的经济利益,此举立即引发民间的强烈反对声浪,成为保路运动广泛的群众基础。6月17日,四川保路同志会在川汉铁路总公司宣告成立,要求清政府“废止借款合同,撤回收路成命”。半个月内,四川保路同志会迅速发展壮大,仅成都一地,参加保路同志会的各界人士就达10万以上。此后,四川各界在保路同志会的发动下,掀起罢工、罢市、罢课以及武装斗争,广东、湖南、湖北各地群起响应,提出“路存与存,路亡与亡”的口号。一时间,全国数十万人参加的保路运动发展为反对清朝统治的斗争,清廷派湖北新军前去镇压,造成武昌空虚,为辛亥革命首役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

    清王朝的灭亡,是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各种矛盾叠加、发展、激化的必然结果。一张川汉铁路总公司股票,在推翻清王朝统治、结束帝制的历史进程中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5日 总第32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