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最是天真烂漫时

——广东佛山的“六一”影像

作者:特邀撰稿人 王 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9 星期二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国的儿童节,从民国时期的4月4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6月1日,变化的是日期,不变的是孩子们童真的笑脸。

从“四四”到“六一”

1959年儿童节,广东佛山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表演节目。

    1925年8月,包括中国在内的54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儿童幸福国际大会,通过了《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根据各自的风俗习惯,设立“儿童节”。1931年,中华慈幼协会建议将每年4月4日确立为儿童节,南京国民政府批准了这一提案。同年,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发了《儿童节纪念办法》,详细规定了儿童节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要求学校等召开纪念大会,举行儿童健康比赛,举办儿童文艺作品展览会,还对家庭举行庆祝活动提出了建议。

广东佛山朝阳居委会第一托儿所门前,母亲们送孩子进入托儿所的情景。

    佛山市档案馆保存的1949年4月2日《南海县佛山镇第二中心学校关于举行儿童节纪念活动的布告》中明确提到“四月四日为儿童节”。这也从侧面说明,民国时期各地普遍推行的是“四四”儿童节。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为铭记1942年6月纳粹德国屠杀捷克利迪策村儿童的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大会决定将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这一决定获得了以社会主义国家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的赞同。儿童节的设立,使世界各国人民更加关注儿童成长,从而大大改善了儿童的处境,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由和权利。

留下时代烙印的儿童节

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做游戏

    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每年6月1日定为我国的儿童节。次年6月1日,“小花朵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国际儿童节。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响应民主妇联等团体发出的“保卫儿童权利、争取和平”呼吁,有关部门专门组成了筹备委员会。当天,全国各地都为小朋友们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活动。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孩子们题词。毛泽东挥笔题词:“庆祝儿童节。”朱德殷切希望:“新中国的儿童,要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准备好好的建设新中国。”

    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50年以后,每逢儿童节,全国各地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适应生产集体化,许多公社开始兴办托儿所、幼儿园。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进入集体生活,他们在托儿所、幼儿园里不仅能学习知识,还能学儿歌、舞蹈。小朋友们常常会在“六一”儿童节当天,载歌载舞,欢度自己的节日。1960年,顺德市(今佛山市顺德区)龙山中心幼儿园有一位儿童的家长写了一封表扬信:“教育儿童多样化、证明亚姨(幼儿园的阿姨)业务肯钻研。我儿入园未满五个月,能歌善舞健康胜从前。”

    20世纪70年代,儿童节的庆祝活动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佛山市档案馆馆藏一份1976年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关于做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的通知》指出,在六一儿童节前后,各地要因地制宜地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如文娱晚会、赛诗会、歌咏会、游园会、各类体育项目的比赛等,同时要求孩子们牢记毛主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诲。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南粤大地。党中央号召“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明确要求各级工会、各地工人文化宫、各基层俱乐部做好节日活动的组织工作。其中,工人文化宫在儿童节应全天免费开放,各影剧场及电影俱乐部要为少年儿童免费放映。

    20世纪90年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孤儿和贫困儿童,各级政府在儿童节当天纷纷组织“送温暖”活动。其中,1997年庆祝儿童节的活动安排中,还明确指示要结合党的十五大和香港回归召开两件大事,对广大儿童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儿童节还要表彰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召开庆祝会、游园会,举办咨询、讲座等,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

    进入21世纪,个性化礼物、文艺演出、亲子活动成为儿童节的新“名片”。诵读红色经典诗歌、义卖玩具、寄存梦想等特色活动也不断丰富着儿童节的内涵。无论庆祝形式如何变化,人们希冀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绽放光芒的美好心愿永远不会变!

    文中所示照片为广东省佛山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5日 总第32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