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是小小的档案室

作者:余永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9 星期二

    我是来自陕煤化建设集团的基层单位,我的名字叫小小的档案室。

    我出生于1954年,我的母体公司是陕西铜川煤炭基本建设公司机电安装队。在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与健康出生的婴儿相比,我属于不足月的早产儿。先天不足再加上后天的营养缺乏,几乎断送了我孱弱幼小的生命。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在1954-1979年这段时间里,就像初生婴儿对奶水的渴望一样,我渴望能够不断获得营养补充,但事实上,这段时期的我经常处于极度饥饿的状态,并没有获得多少档案食粮。随着身体的不断成长发育,我开始意识到自身先天的缺陷。幸运的是,那时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留存至今的劳模登记证、土地证、食堂饭票、记工本等都是当时积累的,我成长的雏形也是从那时开始建立起来的。

    在1979-1984年,我的身体处于亟须能量补给的阶段,但对于一贫如洗的母体公司来说,她自身的温饱问题还未解决,更加无暇顾及我这个小角色。就这样,我在营养不足中捱过了那段艰苦的岁月。虽然体弱多病,但这个阶段,人们已经开始为我置办了像样的木柜子、整齐的会计账簿和人事档案盒等。

    从1984年开始起,我的母体公司开始走上正轨,母体公司的快速发展给予了我对未来无限的想象与渴望。母体公司开始重视我的成长,各项档案资料开始逐渐增多,不断充实着我的身体,尤其是文书档案的出现让我欣喜不已。看着整齐如一的档案盒,就像看到了一幢幢美轮美奂的建筑一样。

    随后的10年里,许多档案被整理成册,虽然文书档案已经开始在历史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但仍不能满足当时的社会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各项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的标准也随之提高,文书档案已远远跟不上信息化时代的需求,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的另一部分身体机能——电子档案应运而生。

    从2000年至今,文书档案的保管还算是比较完备,但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我度过了一段苦闷的时光,由于无人管理,部分工程技术档案缺失,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在时间、场地、人员、设备等多方面投入不足,让我一度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中。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我的母体公司在这些方面给予了我充分的保障,让我能尽可能地享受到许多便利,并在人员、设备、组织、财力等方面给予我有力的支持,这让先天营养不足的我看到了光明的未来。现在,我的母体公司每天都将我打扮得美丽动人,又为我插上技术的翅膀,给予我翱翔蓝天的想象。

    时间可以消弭坚强的意志,流年可以磨蚀深远的思想,但档案资料都将这一切悄悄记载下来,留存史册,献给后人一段佳话。

    我相信,生活在陕煤化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这样的大家庭中,我是幸福的。我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标准化的档案室,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小小的基层档案室的愿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4日 总第32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