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寻找生命的轨迹

作者:卫秋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8 星期五

    2010年,我毅然选择了档案工作。作为一名兰台人,我深知会在清贫与寂寞中绽放另一种风采,无关名利,但神圣而崇高,既然选择,便要坚守。

    记得我到档案局工作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与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在申办、筹办过程中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工作伊始,我努力做到边学边干,不仅学习档案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还学习档案工作所需要的计算机应用知识。我积极参加有关培训,熟悉世园会有关工作流程,不断学习世园会有关材料的归档范围,并及时与世园会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开展有关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虚心向老档案人学习,不懂就问,通过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当我把精心收集整理好的档案交到库房时,想到将来能为西安市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世园会精神的传承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料、为西安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仿佛听到它们在轻声地诉说:“谢谢你了,我们终于找到自己的家了。”

    随后,我开始参与撰写《西安市志〈档案教育篇〉》。这项工作不仅要求文笔好,更要注重历史的真实性,需要查阅大量档案。档案在哪里?需要查哪些档案?每一类档案怎么查?哪些档案尚未移交?面对一个又一个问题,我别无他法,只能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我一边不停地进入库房翻阅20多年来有关的总结、年鉴、报告文件等档案资料,一边静下心学习有关编写市志的要求,最终完成了初稿,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我还负责档案数字化加工。在档案数字化加工室,每天面对着电脑、扫描仪,重复地做着扫描、目录录入等工作,但却不曾厌倦。有时,想象着档案数字化加工完成后,我们可以用一台计算机实现档案的调取、查阅,让利用者查档变得方便快捷,利用者满意的笑容,常常带给我成功的喜悦,让我动力十足,督促我继续用心做好工作。我坚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渐渐地,我喜欢并爱上这项崇高的事业。我觉得,只要抱着阳光般的心态,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如今,档案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档案工作。每个人生活中都离不开档案。如果把档案比作人的话,它就像一个相识多年的老友,平静、宽厚,不喜张扬,从不炫耀。平常的日子,大家很少能想到它更谈不上关心问候它,它从不计较,从无怨言。可是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它会倾其所有。

    我热爱档案工作,如同在拂去尘埃的历史中寻找生命的轨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7日 总第32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