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我的光荣正是母亲的光荣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1 星期一

    母亲:

    我想你!

    十年来,我想着那出门在外远不知天边的山儿,我眼里含满了泪。他难道还会活在人间吗?忘记是那(哪)一天,我记得好像是有一只燕子代(带)来了一封长长的山儿的家信。啊!那不是梦吧! 起初,我还终日不断的(地)悠念着我的儿子,现在十年了,也许他再不存在于人间了。以后,我便有时想起,却又很淡漠的(地)从我的心坎间掠过,也许很少再忆起这令人心肠欲断的儿子的事。

    妈!你是这样的再(在)想念着你的山儿吗?现在我回来了!我这封信如果能够寄到你的面前,就好像我回到你的面前一样。可是,我却仍在遥远的东北人民解放军中服务。

    我真没想到会在军队里过了十年,现在我已是成年人了。十年的革命锻炼教育了我,我完全明白我这十年的斗争是无比的光荣伟大,我忍受了一切艰难困苦,在生死的危机情况下进行着顽强的流血的斗争,这是为了母亲、弟弟的永远解放,再不受旧社会对父亲职务的危(威)胁而颠波流离,为着母亲的幸福,为着全人类的自由解放,我情愿以死杀敌,我的光荣正是母亲的光荣,全家的光荣。

    我在抗战胜利后往东北的途中遇见了金烤、洪风,知道家里已是自耕农。我想家是解放区,咱们可能画(划)为富裕中农,也许以后平分土地时,部分土地分出了,如果确是这样望母亲不必难过,我们多余的土地既是剥削而来,真理就该退还农民,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我们应该依土地法大纲去做,遵守政府法令,更应积极生产,支援前线,一切要为全人类打算,不能为个人家庭利益计较,你有了这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光荣儿子,你就是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光荣母亲!我想母亲见广闻多、通达真理,也许早做了模范母亲哩!

    儿现在于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第十二师卅五团二营任教导员,改名叫许英,为着完成党给的任务,到东北后,我曾日夜不停的(地)工作着,也很有幸(兴)趣,生活很好。

    明年我们就会打进关去,东北我们有强大的炮兵、飞机、坦克,百万大军将来轰轰烈烈地打进关去,全国的胜利就在眼前,那时再见吧!

    祝

    母亲健康

    你的英勇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儿子

    彭山敬礼

    1948年8月20日于辽宁省盘山县

    

许英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夹带的拍摄于1948年7月的照片

1948年8月20日,许英在辽宁省盘山县写给母亲的家书(部分)。

    许英,原名许彭山,祖籍河北省饶阳县良见村,1921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个普通家庭,小学文化。他1938年参加冀中抗日游击总队,1939年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以下简称“抗大”)三团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冀中第一游击总队战士、班长、文书,冀中警备旅文化干事,抗大六分校政教干事,晋绥二支队指导员,东北人民解放军第4纵队12师35团2营教导员等职务。

    1948年9月,在塔山阻击战前,第4纵队奉命肃清塔山防线之敌,时任第12师35团2营教导员的许英和营长李文斌率部收复大东山。27日,许英在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射中喉咙,当时,战友们准备把他抬下战场救治,但为了完成任务,许英示意大家不要管他,全营继续进攻。最终,他因流血过多不幸牺牲,时年27岁。大东山战斗中,12师共歼灭敌人655人。

    战争结束后,营长李文斌在为牺牲的战友们装殓遗体时,从许英的口袋里发现了两封家书,其中,一封是写给他的母亲,另一封是写给他的两位弟弟。当时因战事频仍,直到平津战役结束后,李文斌才将许英的家信寄出。烈士家属收到来信时如获至宝,但他们却不知道许英已经牺牲。后来,部队与烈士家属取得联系,35团政委许军成和2营营长李文斌均用书信向许英的父亲许壮图及家人介绍了烈士牺牲时的情况。

1949年5月,许壮图在儿子许英的照片旁边写下题记以示纪念。

    1949年5月,思儿心切的许壮图找出一张儿子许英15岁时在河北保定拍的照片,专门粘贴在相册里,并在旁边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题记以示纪念。

    许英烈士从军时写下的《土改是怎么进行的》《民主运动生活总结心得体会》《工作遗痕》和创作的独幕话剧《变天》等手稿,以及政治学习笔记本、抗日纪念章等6件遗物,现存于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8日 总第323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