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童年忆事

作者:郭 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5 星期五

    童年的生活像晚霞一样,总在不经意间飘入我的心扉,勾起无限的回忆。

    谈起童年,人们津津乐道的似乎总是在父母和家人的疼爱中无忧无虑快乐成长的日子。然而,在我的印象中,童年最难忘的却是那些吃苦的经历。

    在农村孩子眼里,吃点苦头是家常便饭。农忙人手少的时候,小孩要承担起半个劳动力的活计。那时,父亲在外地工作,赡养老人、料理家务的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肩头,看着她每天日出而作、播种收割、洗衣做饭,像个陀螺似的旋转个不停,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便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部分农活。

    在鄂北农村,家家户户都种有大片的茶叶,卖茶叶成为贫困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采茶看起来是件轻松活儿,但对于十一二岁的小孩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茶叶长在树冠,有的长在树底,采茶时,手要在树冠和树底之间来回穿梭,还要时刻提防毒虫的叮咬。有的茶树长得比我还高,我只能站在凳子上踮着脚去采茶,几次弄得人仰马翻,茶篓里的茶也撒了一地,采茶的新鲜感瞬间烟消云散。这时候,想到同龄小伙伴有的在玩耍,有的在父母怀里撒娇,我的眼泪总是不禁在眼眶里打转,但一想起母亲忙碌操劳的背影,我便很快重新振作起来。采的茶多了,捏茶叶的手指就被染成了青绿色,洗都洗不掉。卖完茶,母亲常常会给我买一包方便面解馋,这时采茶时的委屈会被嚼方便面的满足感冲击得无影无踪。

    每当学校收学杂费,我需要向母亲要钱时,她轻轻的叹息声和为难的眼神都让我心如刀绞。“一定要自立!”我在心里默念道。邻村废品站经常收购玻璃,闲暇时我常常约上小伙伴一起去捡拾玻璃碎片,这样我向家里要钱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有一次,我和小伙伴抬着一袋玻璃,袋子突然从他手里下滑,我顺势抓住了袋子,手却被玻璃扎出了血,钻心的疼痛让我忍不住想放声大哭。回到家,看到殷红的伤口,母亲爱抚地把我搂到怀里,眼里噙满泪花说:“孩子啊,让你受苦啦。”

    孩童时代的生活虽然艰辛,却磨练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是我成长中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学生时代,我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勤工俭学先进个人。到部队后,我积极入党立功,成为战友们学习的榜样,这些荣誉和成绩的获得与我吃苦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童年的宝贵经历将不断激励我向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1日 总第323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