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绍兴”究竟蕴含何意

作者:特邀撰稿人 屠剑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0 星期三

    “绍兴”为行政区划名称。古称越,秦置会稽郡,隋为吴州,又改越州。南宋始为绍兴府。此后,绍兴之名一直沿袭至今。

    “绍兴”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呢?这与宋高宗赵构南奔驻跸越州有关。

    建炎元年(1127)五月初一日,康王赵构在应天府登上高坛接受天命即位,改元“建炎”,成为南宋第一位皇帝,即宋高宗。因金兵南侵,高宗于建炎二年(1128)正月初一逃到扬州。建炎三年(1129)三月,金兵奔袭扬州,高宗又经镇江府到杭州,七月十五日,升杭州为临安府。因金兵一路追赶,高宗于十月十七日渡钱塘江到越州,驻跸州治,越州第一次成为南宋的临时首都。后为避金兵,他又逃到明州(今宁波),并自明州到定海,最后逃到温州。

    建炎四年(1130)夏,金兵撤离江南。宋高宗于四月十一日回到越州,以州治为行宫,将设厅改作明堂,行祭天祭祖大礼,越州第二次成为南宋的临时首都。宋高宗于六月初一日下诏“免除越州府三县湖田米”。在高宗第二次驻跸越州期间,金兵暂停南侵,政局相对安定,他虽无恢复中原之志,但也希望巩固南宋朝廷政权,中兴大业。建炎五年(1131)正月初一日,高宗在越州率文武百官遥拜徽、钦二帝,不接受大臣们的朝拜和祝贺。他下诏改元“绍兴”,释放流刑以下的囚犯,恢复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免除绍兴府三县湖田米。越州官吏、军民、僧道上表乞赐府额。宋高宗又仿唐德宗改梁州为兴元府的举措,于绍兴元年(1131)十月二十六日,下诏升越州为绍兴府。昔日唐德宗在建中四年(783)遭遇“泾原兵变”,叛将朱泚攻占长安自立为帝,唐德宗从长安逃到了梁州避乱。朱泚叛乱被平定后,唐德宗回到长安,诏改梁州为“兴元府”,位同京都长安。高宗仿效唐德宗此举,使绍兴官吏、军民、僧道都很振奋,因为高宗为避金兵追赶,曾在扬州驻跸逾年,还举行了郊祀典礼,但未曾升扬州为府,而升越州为府,是对绍兴的特恩。

    绍兴元年(1131)十一月初五日,高宗下诏行宫迁往临安。绍兴二年(1132)正月初十日,高宗从绍兴出发,十四日到达临安府。四月,下诏绍兴府行宫复作府治,并言:“时方艰难,若不赐与,则须别建,赐之所以宽民也。”

    由此可知,绍兴这个地名是以年号而名。但“绍兴”究竟蕴含何意?出自何处呢?长期以来有各种说法,而最多的是被解释成为出自“绍祚中兴”。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绍兴重修《绍兴市志》,才寻根究底,找到当年宋高宗改元的诏书原文:“绍兴元年正月一日己亥,大赦改元。敕曰,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爰因正岁,肇易嘉名,发涣号于治朝,霈鸿恩于寰宇,其建炎五年,可改绍兴元年。”

    由此可知,“绍兴”从年号到地名,都出自“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其语确含中兴之意。陆游所作《会稽志序》曰:“高宗皇帝御龙舟,横涛江,应天顺动,复禹之迹,驻跸弥年,定中兴之业,……于是用唐幸梁州故事,升州为府,冠以纪年。”长期流行的“绍兴”之名出自“绍祚中兴”一说,却是没有根据的以讹传讹。

    “绍兴”作为地名,始于1131年。嗣后,行政区划几经变革,但地名一直沿用至今。在这座城市中,人文荟萃,古迹众多。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绍兴”之名享誉海内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5日 总第323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