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虽没入党,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战士”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9 星期一

郭天栋

    1949年3月3日,郭天栋写给父母的家书。

父母亲二位老大人堂前叩禀:

    敬启者,想二大人身体健康、饮食增加,是儿福也。大人来信,想念孩儿回家看望大人一面。以儿想来,大人和伯父、叔父你们弟兄四人只生下儿孤子一人,儿应该过节上坟祭祖,对二大人应常在家敬(尽)孝,可是儿正赶上蒋匪眼看快把祖国卖给敌美帝国主义,儿正在(当)青年,不能坐视被害,应该出儿这份力量去打敌人,因此,儿为祖国不能敬(尽)孝,儿为人民不顾己事。儿虽没入党,而(但)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战士。今日站在革命队(伍)里,一定非把敌人消灭完,牺牲到底才回去侍奉大人。(此)儿之罪也,望二大人(原谅)。

    现在正是春天,百草放(发)芽,众病发生,靠儿妹正在会玩耍,年幼靠(人照料)。儿在外不能看二大人,望大人自己保重身体为要,不必惦念孩儿。咱家要有困难的事情,希(望)大人可(以)要求政府解决。政府念咱孤门独户,贫苦军属,一定给大人解决困难,尤其咱是贫农。再看你二老,我父六十多岁,我母快五十岁,又经常有病,我妹一岁,只有儿在(是)青年,在外与敌战争(斗)。政府更关心照顾咱家,决(绝)不让大人受困难。现在的政府和过去的大不相同。

    望大人不要思念孩儿,儿在外身体很好。帝国主义快消灭完,各地的同胞眼看快都解放了,咱们可过好的生活了。大人好好保重身体,千万不要想念儿。等孩儿把敌人杀完,马上回去在大人身旁敬(尽)孝。不日,儿给咱县政府去信,请政府同志关顾咱家。政府看儿孤子为了祖国人民,而不能在家奉养高年,政府决(绝)对帮助大人解决一切困难。望二大人保重身体为要,免儿在外惦念。现养儿不能敬(尽)孝,是儿之罪也。

    余言再禀

    不孝儿 天栋 拜叩禀

    三月三日

    写这封家书的人名叫郭天栋,1928年生于山西省文水县城关镇东街村,1946年4月参加革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军181师当战士。1949年6月13日,郭天栋在陕西咸阳阻击战中光荣牺牲,现安葬于咸阳革命烈士陵园。

    咸阳阻击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北大决战中的一场鏖战。彭德怀指挥的第一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关于进军西北的命令,决心在1949年底以前解放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进而挺进新疆。

    当时的作战方针是“钳胡打马”,即钳制胡宗南,打击马步芳、马鸿逵部队。郭天栋所在的第61军181师按照彭德怀的部署,在师长王诚汉、政治委员张春森的率领下,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先后于咸阳、户县等地进行了顽强的阻击战。6月11日,我军在泾、渭河谷毙伤马步芳部第248师2000多人;12日,在户县击退胡宗南部的进攻,俘其165师师长孙铁英;13日,我181师经过13个小时的激战,打退了敌军对咸阳的猛烈攻击,重创“马家军”,取得了咸阳阻击战的胜利。

    阻击战胜利后,部队在清扫战场时,战友从在战斗中牺牲的郭天栋的衣袋里发现了这封家书。后来,部队派人把这封还没有来得及寄出的家信转交给了郭天栋的父母。郭天栋的亲属把这封信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直到2005年7月,郭天栋的外甥王东跃把烈士的遗书捐赠给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2006年5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这封家书。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6日 总第324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