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把创新作为引领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

——参加第四期全国档案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港南区档案局馆 吴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2 星期四

    2018年5月,笔者有幸参加了第四期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作为一名在档案队伍8年的档案工作者,有机会参加国家档案局的培训,感到倍受鼓舞,并受益匪浅。

    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方式,我对今后如何从事档案工作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也对各项工作有了具体实施方法。对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档案人,如何做好档案工作充满了信心。

    培训会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档案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划创新就是谋划未来,引领档案工作新常态,首先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

    一直以来,档案工作在很多人眼里都是边缘化、可有可无的,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档案人的不断努力,档案工作渐渐地被重视起来,如何巩固和发展档案事业,创新是首要任务。第一,要创新档案工作发展理念。要适应新常态、负起新担当、争创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新时代档案事业的发展是求创新、有质量、讲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要坚决破除以往的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坚持破除安于现状,消极依赖,看摊守旧的思想,不断确立档案工作与时俱进的理念,进一步树立勇于创新求发展,融入中心有作为的理念,准确把握、判断当前形势和档案工作发展态势,从战略高度、全局高度谋划档案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把转型升级作为关键环节,增强档案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档案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提质增效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主旋律,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第二,要以“问题导向”推进档案事业改革创新。档案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在落地、实施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依靠改革创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始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第三,要把创新贯穿到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档案工作的一项长期、持久性的任务,它涉及范围广,专业化要求高,工作量很大,要精心规划、合理布局、扎实行动。

    档案是现在留给未来的一扇通往历史的记忆之门,做好档案工作,无论是对于现在还是将来,都极具重要意义。我们要以2018年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主线和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振奋精神、积极作为、肩负责任、继往前行,为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