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从日本战犯笔供印证卢沟桥事变史实

作者:贺秀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自甲午战争后,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吞中国的野心日益昭彰。1931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九一八事变,占领东北三省,并陆续增兵,对华北进行渗透和“蚕食”。1936年9月,日军先后侵占北平南郊的丰台和东南方向的通县,并以伪冀东保安队侵占北平北郊的昌平和东北郊的顺义等地,从而形成对北平南、东、北三面包围的态势。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者悍然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北平南部的丰台是连接平汉、北宁铁路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从1936年5月起,日军在丰台强行建造兵营,控制了丰台,并企图进一步控制宛平城和卢沟桥。宛平城和卢沟桥是从西南方向进出北平的咽喉要道,卢沟桥一旦被日军占领,北平就会变成一座死城,日军还可以借助津浦铁路、平汉铁路迅速向南进犯。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蓄谋已久,并且经过精心策划。日军在行动之前,多次派出军事技术人员,对北平南苑和宛平县城包括卢沟桥等地进行调查、测量,编制地形图,秘密收集中国守军兵力部署等情报,制定相应对策,为伺机挑起事端做了充分准备。继而,日军在宛平县附近频频进行军事演习,不断对中国守军挑衅,寻找机会和借口,挑起战端。为了达到占领宛平城控制卢沟桥,进而控制平汉铁路的目的,日军除了明目张胆地进行大规模演习以外,还暗地里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

    2015年,中央档案馆整理、中华书局编辑发行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一辑)》。此书收录了侵华日军战犯交代的在中国所犯罪行的笔供,将日军侵华罪行事实公之于众,其中就有日本战犯小安金藏关于卢沟桥事变相关情况的交代。

    “一九三六年十月中旬,在河北省丰台,挑拨丰台事件,准备待机出动。”1936年11月下旬,在北平郊外南苑及卢沟桥附近一带,依据“中国驻屯军炮兵队”队长玲木则道大佐的命令,“将三十名观测手和三十名辅助者计六十名,编成为二个班六组的大观团,在大桥大尉的指挥下,携带经纬仪标定机等一切的观测器材,以攻击第一地点南苑抗日军宋哲元部队的兵营为目的,以及准备攻击第二地点卢沟桥抗日军兵营为目的进行了阴谋的准备工作”。“(一)观测团到第一地点,接近抗日部队兵营南侧二千米处的地点进行地形侦察,分散六个组向反对方向设置假设敌,进行演习和示威,背向兵营进行测角测距,同时又测定步兵部队的进出经路的解散地点,以及算定炮兵阵地的决定元素,制作对该兵营攻击要图的基础,前后一星期实施完了在现地的作业,以阴谋准备炮击该兵营为目的,将兵营中央作为标定点,正确的测定距离二千一百米及方向的高低,成为全工作的基准,并准备了夜间炮击和步兵部队的射击位置的决定,亲自执行了前后一星期。(二)到第二地点永定河对岸及卢沟桥一文字山,向抗日军欺骗交涉,将抗日军兵营中心进行了准备攻击基础的测量,我(上等兵标定机手)依据第一组明保军曹的指示,在基点位置诱导其他五个组对抗日军的既设阵地掩蔽壕、炮兵阵地机枪座正确的测定距离和方向的测角,设定了在该兵营南方一千八百米处及二千四百米的地点,设置八门野战重炮阵地两处。我担任第一组一中队阵地的测定元素,亲自执行了两个星期的现地作业。(三)归返天津东机局部队后,急速完成了攻击要图,送交给在天津市盘踞的军司令官田代宽一郎中将那里去了。”

    对照小安金藏的供词,回顾卢沟桥事变的发生过程,可以还原日本侵略者策划发动卢沟桥事变的历史真相。

 
日本侵华战犯笔供自述(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第一步:自1936年5月起,日军在丰台强行建造兵营,之后不断挑衅闹事,故意挑起战端,最终以两次“丰台事件”为由,将驻守丰台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全部赶出,占领丰台。制造卢沟桥事变的日军,正是这部分驻扎在丰台的日军。第二步:1936年11月25日,日本与德国签订《日德关于反共产国际协定》后,日军技术人员携带经纬仪标定机等军用观测器材,在北平郊外南苑及卢沟桥附近,以攻击第一地点南苑抗日军宋哲元部队的兵营以及第二地点卢沟桥抗日军兵营为目的,进行秘密测量、绘图,阴谋筹划攻城。第三步:占据有利地形。1937年7月7日,日军一方面以寻找“失踪士兵”、调查“非法枪击”为由提出进入宛平城的无理要求,另一方面控制了卢沟桥车站,然后根据早已掌握的情况,将军队驻扎在唯一一处可以构筑炮兵工事的地方(日本人称其为“一文字山”)。第四步:7月8日5时30分,双方谈判还在进行中,日军悍然炮击宛平城,第一炮就直接击中宛平城行政专署大厅,可见日军事先测量精准,准备充分。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日本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所谓事变情况,指责中国军队“非法射击”“挑衅”,污蔑七七事变是中方有计划的“武装抗日”,将日军挑起事端的责任完全嫁祸给中国军队,企图篡改事实、颠倒是非。日本国内反华势力狡辩“七七事变是一次因为擦枪走火引发的突发意外事件”,更有甚者提出所谓中国共产党“阴谋”说、国民党责任说、共产国际和苏联责任说等奇谈怪论,完全是为日本挑起战争寻找借口,开脱罪责。事实胜于雄辩。日军侵占东北、增派驻屯军、占领华北,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所作所为,充分证明日本妄图侵吞中国的野心由来已久;日军强行驻军丰台、针对准备攻击地点南苑、卢沟桥抗日军营进行准备攻击基础的测量并制作要图、频繁军事演习伺机挑起事端的事实,充分证明卢沟桥事变就是日本蓄谋已久、精心策划为全面发动对华侵略战争而挑起的战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6日 总第324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