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追寻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早期教学之路

作者:袁作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8 星期三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前身为创建于1950年的中共中央中南局党校,1954年9月,中南局党校更名为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1958年10月,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与中共湖北省委初级党校合并,改名为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干部培训学校,其奔腾的血液里,蕴藏着中共湖北地方党组织早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适应形势需要 探索办学之路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决议强调要设立党校,对党员进行系统的教育,以培养党员“对于主义的深切认识”,并把湖北作为发展党组织和整顿党的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予以特别重视。10月,中共四届一次执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各地开办两种党校:一种是“地委之下的普通党校”,任务是训练工人;一种是“区委之下的高级党校”,任务是训练政治水平较高和已有工作经验的党员。1926年7月,中共湖北地委在武昌首义路举办训练班,调训各县及武昌各大学党员干部近50人,经过短期培训之后,这些学员被派往湖北各地负责建立和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工作。1926年9月,由中共湖北地委改建后的中共湖北区委鉴于“新的党员骤然增加”的实际情况,抓紧组织开展党员教育训练工作。为适应革命形势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快培养党员干部,1926年冬,中共湖北区委在武昌创办了两湖党校,由区委负责人担任校长,主要培养中层党员干部,学员由各地选送。两湖党校最初只开设1个班,课程主要有革命运动史、阶级斗争史、辩证唯物论、第三国际、革命形势等。两湖党校虽然只开办了两个多月,但为湖北的中共党组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骨干与领导人才。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湖北农村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在坚持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中,建立了若干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各革命根据地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非常注重对党员和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采取各种形式举办各类培训班,集中培养、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拉开了湖北党校教育的探索序幕。

    抗日战争时期,湖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在领导军民坚持抗战的同时,积极开办各类训练班,创办党校,开展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全省抗日青年骨干和党的干部。1937年10月,中共湖北省工委在黄安(今红安县)七里坪先后举办了抗日游击干部训练班和抗日青年训练班。培训班专门开设了党的建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课程。参加培训的学员毕业后,被分派到湖北各地,成为群众抗日运动的领导骨干。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于1946年春在中原军区所在地湖北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创办了一所以培养中、下级干部为目的的中原民主建国大学,招收的学员主要以四川、云南、武汉等地投奔解放区的大中专学生为主。学校教学内容包括中共七大文献,以及“政治协商研究”“民主建国纲领研究”等专题讨论。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为加快培训基层干部,适应解放区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湖北地方党组织通过党校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政治教育,大量选拔培养干部。

提高教学效果 注重引领思想

《一九五四年中南局党校工作总结》(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适应各项建设事业对领导干部和专门技术人才的急迫需求,中共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空前规模的干部培训工作。1950年,中共中央中南局党校成立,主要任务是为各级党委政府培训工农干部。1954年9月,中南局党校更名为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继续培养培训各级党员干部和领导骨干。为适应国家开始社会主义建设急需大量干部的形势,1953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1953—1954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精神,决定创办作为省委直属机构的中共湖北省委初级党校(以下简称“省委初级党校”)。省委初级党校的开办,标志着湖北党员干部教育由一般培训向正规党校过渡。

1954年湖北省委党校《第四期三种课程的教授提纲》(部分)

    中共湖北省委初级党校自1953年开办,到1957年9月共办班8期,训练干部3386人。省委初级党校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53年到1954年初。这个时期,党校没有固定的课程和学制,教学内容主要根据省委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进行安排,由省委负责同志授课。第二阶段从1954年上半年到1955年10月。这个时期,党校课程设置逐步固定,主要课程包括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党的建设,学制也相对规范。第三阶段从1955年10月到1957年9月。这个时期,学制固定为每年开办两期、每期4个月到5个月,党校开设的课程固定下来,即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主要政策。这一时期,省委初级党校教员人数增加到17人,组建了4个教研室。

1955年湖北省委党校《关于教学课程设置情况的报告》(部分)

    省委初级党校的工作重点是轮训全省科级党员干部。参加训练的同志,大都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的要求很迫切,学习积极性很高。但与此同时,这些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程度都不是很高,要在四五个月的时间内,学好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时事政策和党的建设5门课程,是有很大困难的。此外,在参加训练的学员中,新党员占的比重较大,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同志对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懂得不多,有的学员头脑中还存在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反映在学习上,往往容易出现骄傲自满与自暴自弃的消极情绪。对此,省委初级党校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注意加强思想引导。在教学实践中,反复对学员进行贯彻党的政策方针的教育,启发学员自觉反对与及时防止学习中出现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偏向;通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克服学习中出现的骄傲自满和畏难情绪。通过课堂教学与思想引导,选拔与训练了一批骨干学员,同时注意一般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进行个别谈话,掌握了学员思想变化的过程,逐步提高了整个党校的课程质量与教学效果,达到了增强党性、强化理论、引领思想的目的,开创了省委初级党校工作的新局面。

    1958年10月,中共中央第五中级党校与省委初级党校正式合并,改建后定名为中共湖北省委党校。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3日 总第324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