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让人生的精彩绽放

作者:朱晓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2002年6月,我到上海市宝山区档案局任副局长,至今在档案工作岗位上已整整15年。这是我人生中精力最充沛、阅历最丰富的时期。其间,我义无反顾、毫无保留地将美好年华奉献给了档案事业。2006年9月,我有幸作为上海区县党史系统中唯一的全国先进集体代表,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接受表彰;2009年,中央党史研究室授予我“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宝山档案人的光荣和骄傲。

为抗战发声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年,我先后在《解放日报》等媒体,发表了一批新发掘的、有影响力的抗战研究成果,一共刊发了22个整版。通过一份份档案、一幅幅照片对其背后的故事进行挖掘和传播,为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抗战胜利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2015年9月,我和课题组成员历经10年搜集、考证和策划实施的《上海市宝山区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公开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卷,共137万字。我以全程参加课题研究的经历和体会,为该书撰写了近9000字的《后记》,系统总结了10年艰辛研究的历程和研究成果的特色;我还发掘考证了160幅档案文献图片在该书的“卷首图片”中刊发,并逐一撰写了图片说明。《后记》和“卷首图片”,鲜活生动,史实丰富,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成为这部书的一大亮点。

    此外,由我撰写的《陆祥生抗日事迹考》《我所亲历的新四军新一支队皖南事变突围》2篇学术论文入选《新四军与上海》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并应邀参加了学术研讨会。2015年11月6日,我在《新民晚报》的“上海珍档”栏目整版刊发的《51号兵站背后的故事》,荣获2015年上海市档案编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执着奉献“三部曲”

    回顾从事档案工作的历程,我深深地感悟到,档案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档案事业是一项光荣而又崇高的事业。这么多年来,我在领导的支持鼓励和同事们的协助配合下,还做了3件事。

    一是征集研究上海解放的文物史料。上海解放纪念馆陈列展出的260多件文物史料,其中80%是我和同事们利用近10年的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征集而来的。令我难忘的是,2006年3月13日下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特意邀请我到他家里做客,听取筹建上海解放纪念馆的情况汇报。出乎我意料的是,那天他竟在家门口迎接我,并握住我的手说:“欢迎您!上海来的客人。”那天,工作人员提醒谈话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可我们一谈就是2个多小时。他欣然写下了“上海解放纪念馆”的题名,还特意题写了“祝朱晓明同志:新年快乐,阖家安康,与时俱进,再创佳绩”,殷切勉励档案工作者努力做好纪念馆的筹建工作,为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出力。

    二是发掘和培育陈伯吹文化品牌。陈伯吹是中国近现代儿童文学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东方的安徒生”。我应邀参加了第二十四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颁奖会暨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创立30周年纪念座谈会,向与会者介绍了这几年来参加陈伯吹文化品牌策划、培育和开发,组织实施陈伯吹纪念馆建设等情况。2006年,由我撰写纪念馆陈列大纲,通过210余幅图片、350余件实物和史料,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我国儿童文学发展繁荣的一段历史。我策划了陈伯吹诞辰系列纪念活动,还为创设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会创作研究基地牵线搭桥。

    三是组织开展宝山人文历史档案的发掘和研究。近年来,由我具体组织策划和编辑出版了《宝山激战》等宝山地方档案史料专著。《文汇报》《新民晚报》整版刊发了我的多篇署名文章,其中包括《为了永久的和平与幸福》等。我和同事们一起,坚持数年潜心研究的一大批档案编研学术成果,也陆续公开发表。

    为了尊敬的革命前辈,为了自己曾经的感动,我将多年来寻访老首长过程中形成的50多万字采访笔记、1000多张备忘记录,以及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重新整理。2010年5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了我的个人专著《岁月印痕》,全书共29.7万字,配发图片250幅,真实记录和再现了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的足迹和收获。北京大学前校长陈佳洱应邀欣然为我撰写了序言。2015年,我在述职述廉报告中写道:“我深深地感悟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热爱是最强大的动力。因为热爱,人的潜力会得到超常的激发,能够创造奇迹;因为热爱,人的精神世界会特别纯净,可以心无旁骛地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去拼搏、去奉献!”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2011年,《解放日报》在“心中的阳光”专栏中,刊发了我的署名文章《让英烈精神穿越时光》,讲述了我坚持8年寻访的感人故事。2015年,上海市档案局把我的两个课件列入上海档案继续教育的科目指南。此外,我还应邀为浦东、静安等5个区县的档案干部进行授课。

    2016年,上海市宝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馆、区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组织编纂的《红色足迹 不朽丰碑——上海市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1949)》一书,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该书由我具体组织策划和实施,共计40.7万字,配发档案文献图片148幅,生动再现了从1921年到1949年党在宝山地区动员组织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档案战线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战线,档案系统的许多同志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长年坚守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书写了无数动人篇章,这些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党的召唤,时代的需求,激励着我在基层档案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11日 总第31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