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你是我愿意守护的风景

作者:王秀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浅夏,梨花归隐。槐花守着时光的承诺,在季节的转角处兀自盛放。微微和风中,偶尔飘过蒙蒙细雨,这个季节便被装点得婀娜多姿。

    在档案逐渐被人们熟知的今天,兰台的扉页上,已经植满了绿色的希冀,这是无数兰台人所付出的辛劳汗水凝结的成果。算起来,我与档案结缘已有25个年头。从走出校门到迈进档案工作大门,我的青春与理想也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着。“档案”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既是一种神圣的使命,又代表着一份沉重的责任。在井然有序的档案室里,我扮演着“指挥官”的角色,千册万卷档案资料便是我的“兵卒”,在被需要的时候,他们总会被调出来去完成他们肩负的光荣职责。

    在档案世界里,我常埋头于林林总总的历史资料中,总能看到城市变迁、个人变化的过程,这让我欣喜不已。在这样的净土里工作和生活,沉醉于昏黄的书卷中,一份知书识礼的雅致便悄然形成。转动密集架,那些有序的档案资料总在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我。

    有人说,档案工作是枯燥和寂寞的,我却不觉得。遨游在档案的海洋里,我常常会用自己的想象力把档案和文学联系在一起。兰台的土地上,那一卷卷档案资料就像遍野的花草一样,兰台匠人们则像忙碌细心的园丁,只要园丁们细心呵护这些花草,收获的一定是最美的兰台风景。得益于这份工作,也让我养成了读书的爱好,仍记得在书海里徜徉遨游的日子里,墙上的时钟安静地走着,我也悄悄地从稚嫩走向成熟。

    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让我们爱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谦逊的,总是垂着绿荫的”。每次读到这段文字,我都会想到,档案事业又何尝不是“叶的事业”呢?从默默付出到为他人服务,档案人就像一片叶子,默默地生长着,为社会奉献一片绿荫。

    夏日炎炎,绿色四溢,一缕淡淡的幽香从档案资料中飘来。此时我也更加确定,你就是我愿意守护的一道风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