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不惑正当年 砥砺把梦圆

作者:王雪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5 星期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不久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档案馆举办了相关展览,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甘孜州的发展历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甘孜州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开始进入经济飞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一时期,在国家民族政策的扶持下,甘孜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州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农牧区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族人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今天,翻阅档案资料,回顾这段改革发展历程,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甘孜州人当年的艰辛奋斗足迹。

    这40年里,我们积累了丰厚的社会财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提升了国际影响力。“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连外媒也曾这样评价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曾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改革一直在继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始终做改革航船的奋楫者,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更是我们党念兹在兹、一心为民的执政情怀。

    如今,改革开放前后出生的我们也已进入不惑之年。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里,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就是要将档案事业当作生命去呵护和珍爱,就是要始终牢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为什么而努力,就是要不断学习和发扬无数档案前辈身上积极向上、乐观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应该学会沉住气,不能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了信仰、丢掉了灵魂、迷失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生这场远航积蓄踏实、务实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其次,要将创新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档案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许多伟大成就,跟我们党始终坚持走在前列、与时俱进密不可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贫困走向小康、从短缺走向充裕、从高速增长走向优质高效……无一不是创新的生动实践体现。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学习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一些档案前辈利用档案资源创作档案文献电视片及网络宣传片的成功经验就给予了我们鲜活的启示,尽管最初工作团队对电视片脚本怎么写、片子怎么拍、经费怎么筹、能否在电视台播出等都拿不准,但他们硬是以一腔热血和一往无前的精神,闯过一道道难关,最终让第一部以档案人为主角的文献电视片顺利播出并荣获大奖。我们档案人就要有这种精气神,要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劈波斩浪、开拓创新、不惧艰辛、砥砺奋进。

    最后,要将“奋斗”与“担当”写进我们的人生词典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要学习敢干、真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幸福从来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近些年来,甘孜州的档案事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档案基础业务不扎实、档案资政服务能力不足、档案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乏力、档案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任重而道远等问题,我们需要将奋斗与担当融入血液,逆流而上,攻坚克难,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争创藏区一流档案工作业绩,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作出新贡献。

    历史是由勇敢者书写的,时代是由奋斗者创造的。今天,我们身处深刻变革之中,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改革开放没有“中场休息”,未来仍在等待我们。四十不惑正当年,男儿有求安得闲,让我们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勇于担当,开拓创新,让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早日在神州大地变成现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