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礁 石

作者:叶朝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3 星期五

    风抚过了我的水兵飘带,带来属于大海深处的味道,我再次确认自己是一块兀立于南沙群岛的礁石。

    狂风席卷着巨浪切割着我的肌肤,天地为之战栗也不曾有一丝退缩。烈日挥洒着火焰焚烧着我的肌肤,海水为之沸腾也不曾有一丝动容。

    和平年代最具血性的青春绽放在万里海疆,幽蓝的中国南海是历经炮火硝烟之后的沉静,立于浴火重生的岛礁之上,黎明的曙光把我血脉深处的万里河山唤醒。

    长年累月的烈日烧灼着我的肌肤,长年累月的狂风磨砺着我的筋骨。和同年的“小鲜肉”比起来,我黧黑的皮肤粗糙如沙砾,却能在滚烫的沙粒和海水里摸爬滚打;和那些健身房里的常客比起来,我的肌肉干硬却如铁石,能扛起钢枪炮弹,在沙滩上狂奔万米。一天一小桶淡水可以将我们的灵魂洗刷干净,在无法补给的日子里,酱油拌饭也成了世间的极品美味。

    白天与黑夜,没有车水马龙与七彩霓虹,也没有漂亮的红裙子在眼前飞舞。但戍守海疆的岁月并不孤寂,脚下有洁白的浪花朵朵开放,水里有美丽的小鱼在珊瑚间起舞,水天一色的海洋迷彩是任何时装也无法比拟的。更重要的是,兵心朴拙却深藏着坚定的信仰。

    我是一名光荣的水兵呵!在暗涌惊涛前兀立成亘古,是为了身后的春风万里与灯火辉煌。

    当身后的欢声笑语依稀响在耳际,扑面而来的破碎浪花清晰地告诉我,若无手中闪着光泽的钢枪,和平鸽将无法自由飞翔。

    这是无数青春的躯体化成礁石在万里海疆砌成钢铁长城的唯一理由——我爱你!祖国母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日 总第325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