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来看71年前朱自清如何当评审
两份评语珍藏在第二历史档案馆

作者:陶敏

来源:新浪新闻网

2018-08-16 星期四

    今年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江苏省扬州市文物部门正组织专家学者“沿着朱自清的足迹”探访。近日,他们来到南京,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看到了1947年国民政府教育部组织的史学类学术著作评奖活动中,朱自清所写的评审意见。文物部门征集了朱自清的这两则评语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并将亮相11月举办的朱自清先生史料展。

寻得两份评审意见 再现民国学术著作评奖情形

    在南京探访的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这次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看到的,是朱自清分别给《莽苍苍行》《塔寺居》两部作品写的评审意见。

    江苏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的朱洪涛,曾对这些评审意见进行过研究。他表示,朱自清等人的材料之所以出现在一起,缘于他们参与了1947年度国民政府教育部组织的史学类学术著作评奖活动。

    该评选活动涉及范围涵盖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艺术等部类。为了使评价有据可依,国民政府教育部制定了具体的评奖细则,基本以学术价值为准来衡量,如参考材料是否详瞻、结构是否完善、有无特殊创见、是否有独立体系或自成一家学说、是否为有系统之叙述或说明、整理前人学说有无改进之点或特殊贡献等。

一则否定一则褒奖 对研究朱自清学术思想有价值

    档案资料显示,《莽苍苍行》作者为芮麟,该书是作者漫游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省所写的旧体诗集,以七言为主。介绍人是但萨荪、严济宽,他们评价作品为“读之亲切有味”。为保证公允与客观,每部著作由3位评审专家共同审读。评审专家都是一时之选,由颇富声望的学人担任。这件作品的评审专家是朱自清、汪东、唐兰。朱自清的评审意见是:

“不见工力。情思似亦浅狭,不足为大方之家。拟不给奖。”

    白话散文集《塔寺居》的作者为程铮。介绍人程会昌(程千帆)对其作品有相当高的评价。朱自清、卢前、汪东给出了审查意见。朱自清的评审意见是:

    “这是一本散文集。集中各篇差不多都是描写自然的。但是作者能够将自己的情思融化在他的描写里。这些情思虽然都在人意中,作者却能用曲折的语句和纡徐的节拍表现出一种严肃的气氛。这就不至于浮滑,而有了独立的风格了。拟请给予三等奖。”

    对于这两份朱自清所写的评审意见,朱自清嫡孙朱小涛表示:“以前没有见过。”目前,扬州市文物部门已征集了这两份评语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扬州市将于11月举办朱自清先生史料展,届时将展出。

    扬州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戚学民教授认为:“这两份资料很有价值,这是近代学术评审体制的一次集中展示,可以看出,何为学术性,何为艺术性,学者们怎样把握尺度。对于朱自清的学术思想和文艺思想的研究,也有相当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