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言慧珠与白云婚变的背后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7 星期一

1946年8月26日,北平《戏世界》刊登《言慧珠荣膺皇后后与白云突告仳离了》一文。

    1946年5月13日,京剧梅派传人言慧珠与电影明星白云在上海成婚,社会各界一致认为,其二人是天设一对,地配一双。但谁料想,风云突变,就在他们婚后50天遂宣告离婚,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各种猜测甚嚣尘上。8月26日,北平《戏世界》刊登了《言慧珠荣膺皇后后与白云突告仳离了》一文,报料其二人离婚的原因,或许文章的内容与史实有所出入,但也算是一家之言吧!

    言慧珠是京剧言派创始人言菊朋的女儿,自幼酷爱京剧,12岁师从姜顺仙、程玉菁等学艺。1935年,她登台初演《扈家庄》,继在上海、天津演出。尤其是1943年拜梅兰芳为师后,言慧珠深得真传,成为“文武昆乱不挡”的梅派大青衣兼花衫,就连梅兰芳对她演出的《西施》也是大加赞赏。1946年,言慧珠在上海被评为“平剧(即京剧)皇后”,得“女梅兰芳”“梅派嫡传弟子”“梅门弟子第一人”等美誉。

    白云,原名杨维汉,广东省大埔县人,生于新加坡,读于当地圣岁威教会学校。他十几岁时回国,曾在香港、上海、北平就学。1939年,他被著名导演张石川看中,签订合同,演出《夜明珠》《七重天》《新地狱》等多部电影,获得观众好评。1940年,他因与金嗓子周璇合演《三笑》《西厢记》《恼人春色》等电影而红极一时,与刘琼、梅熹、舒适并称影坛“四大小生”。

    1946年,言慧珠与白云结婚后,上海的交际场便绝少再见二人的身影,这对蜜月中的情侣似乎下定决心将在十三层楼寓所安度岁月。社会各界极为看好他们的“珠联璧合”,亲朋好友也都衷心地祝愿他们永结百年,白头到老。

    同年8月,为赈济苏北平原深受水患的300万难民,在上海新仙林舞厅举办了票选“上海小姐”的募集活动。王韵梅当选“上海小姐”,言慧珠获“平剧皇后”,韩菁清获“歌星皇后”,管敏莉获“舞国皇后”。此后不久,言慧珠即宣告与白云分手。其原因是,言慧珠一段时期以来,每日为竞选上海平剧皇后而奔走,竭力向各方拉选票,常置白云于不顾。而就在这期间,突然冒出来一位言慧珠数年前的“老相好”。此人地位崇高,腰缠万贯,一到上海,便高调声明要与言慧珠旧情重叙,誓将言慧珠从白云手中夺回不可!

    初时,言慧珠不为所动,声言既已名列白门,绝不可能脱离,奈何“恨不相逢未嫁时”。然而,此人有势有财,又有手腕。尤其在言慧珠竞选中,他不仅使出浑身解数,四处走动拉关系,而且还花费巨款,在帮助言慧珠如愿以偿地夺得平剧皇后头衔后,终于打动了言慧珠的芳心。自荣膺平剧皇后之后,言慧珠身价陡增,锦衣绣袴,傲视群伦。即使与白云共同出入交际场所,也是一改往日双宿双飞的热烈势头,彼此各放单档,避人耳目。其二人的“花好月圆”最终演变成了“花谢月残”。

    此文还推测了另一种可能:言慧珠素来以神秘著称,利用负面新闻的炒作奠定舞台地位,也是她一贯的策略。就在与白云结婚前,某馆主曾因代言慧珠声明:决不下嫁白云!言犹在耳,言慧珠却宣告与白云同居。此次恐为她的旧戏重演。言慧珠登台黄金剧院在即,担心自己有了白云这部拖车后,一些捧角儿的戏迷再无此前的好胃口,故而在登台前,预先放些与白云分手的空气,以便让那些痴情的粉丝们不遗余力地捧场。

    但是,据后来的文字记载,二人婚变还有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言慧珠与白云完全出于真情,他二人最初的时光甚为甜蜜,有时还一起到菜市场买菜。可时间不长,白云的不良习气便暴露出来。他不再出去拍戏,随意挥霍言慧珠的钱财,甚至去玩舞女。正是因为白云粉丝很多,为人风流,故而言慧珠对他很不放心。婚后,言慧珠每次外出都担心独自在家的白云“出花头”,她甚至让女友打电话试探白云,说个假名儿约白云见面。如果白云拒绝,言慧珠就会欢天喜地;如果白云答应了,言慧珠便要暗自神伤。言慧珠在回忆录中曾说,白云娶她是看中她的财富,发觉她没有钱了,就天天花天酒地,无所不为。因此,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50天便宣告终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4日 总第326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