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影像档案中的北京四十年

作者:无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8-29 星期三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下沉花园。由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策划举办的“‘时光如烟古都巨变’——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正在这里展出,吸引了无数人驻足流连。展出的1000余幅今昔对比的图片及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生动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北京取得的辉煌成就,呈现出古都北京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的新画卷。

千幅图片再现北京辉煌巨变

    世界上最长、最宽的街道在哪里?

    每天它都会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它见证了共和国历次大阅兵的威武雄壮,也记录了北京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这里,就是长安街。作为北京市区的东西轴线,长安街有长治久安之意,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上演的舞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天安门为中心,不断规划、完善长安街,其范围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成为首都北京的中心。如今的长安街,已建成庄严、美丽、现代化的大街,被称为“神州第一街”。“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以四幅立面长卷,真实再现了长安街60余年的沧桑巨变。

    “这个路口肯定是南池子大街南口,旁边这条小路应该是皇城根旁的胡同。”展览现场,77岁高龄的北京市民刘先生和老伴儿子一家三口在拍摄于20世纪50年代的长安街立面长卷照片前驻足良久,仔细地一点点追寻着当年的记忆。“你看,这就是王府井的‘北京特种药品零售商店’,就是当年课本上《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里边写的那个给山西平陆紧急提供特种药的那个药店。”刘先生说。

    长安街只是留存古都记忆、讲述北京故事、展示首都新形象的一个缩影。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从鼓楼到地安门,从前门到永定门,从金融街到中央商务区……同样的位置,不同的年代,1000余幅今昔对比的图片,反映了北京城市的风貌变迁。

20世纪80年代的CBD地区

20世纪90年代的CBD地区

日新月异的CBD地区

    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北京所取得的城市规划建设成就为主要内容,设三个展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老街片立面长卷展示区、同位置新旧对比变迁照片展示区及历史视频资料观摩区,内容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道路、立交桥、火车站、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金融、居民住宅等十多个领域,展出80余组资料照片,其中大多数为首次展出,是历年公开展出声像档案数量最多的一次。

“让后人知道北京城这些变化”

    与后起之秀的西站、南站相比,北京火车站算不上宏伟。但是,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北京火车站,是当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拍摄于50多年前的北京火车站广场,空旷无人,显得很清静。而2011年拍摄的北京火车站广场,则是人头攒动,地铁二号线、多路公交车经停此地,滚滚的车流、拥挤的人群、时代的发展就浓缩在这一画面中。

1956年的天桥电影院

2018年的天桥中华电影院

    在同位置新旧对比变迁照片展示区,许多观众都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满满的乡愁和回忆。对拍摄者刘锦标来说,更是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城市建设摄影师,刘锦标拍了几十年北京城。他是一名老北京人,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是感触很深。为了和当年拍摄的老照片形成对比,反映时代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变迁,他每拍一个地方,都提前踩好点儿,然后再找一个好天气去拍摄。刘锦标有一个朴素的心愿——“让死资料活起来,让后人知道北京城这些变化。”

    一位参观的青年教师表示:“这些照片是城市发展的缩影。不但从一个侧面还原了真实的北京,而且还能从中找到北京文化的根脉所在。摄影师的镜头是严肃的,体现出他们对北京城市发展的一种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北京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拍摄过程有收获也有遗憾,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故事。不同年代的标志性建筑及风貌变迁的老照片,特别是珍贵的长安街和中轴线历史街片立面长卷,从城建档案的视角,展示了北京各个发展时期的建设场景和发展轨迹,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城市建设铿锵前行的脚步。”

守护丰富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此次展出的一千余幅照片,大多由老一辈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提供。由不同的作者拍摄于不同的历史时期,记录内容真实、生动。如鼓楼北望中轴线,景山北望中轴线,新老永定门,前门大街,新老隆福寺等。在同位置新旧对比变迁照片展示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点、建筑物以及它们的传说和故事在瞬间的抓拍中被定格,作为时代记忆永远留存下来。

    2014年2月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京考察工作时,都提出了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的要求:“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

2006年改建前的北京火车南站

2011年改建后的北京火车南站

    在历史视频资料观摩区,反复播放的摄制于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建设中》规划建设成果纪录片,奥运工程建设专题片《奥运新建、改建工程》,反映首都城市化建设进程专题片《北京地铁六号线规划建设纪实》、荣获鲁班奖工程《国贸三期》《国家体育场》等,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北京所取得的创新成就,令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声像档案资料带来的震撼和魅力。

    在北京市正在开展的城市记忆工程中,规划、整合和开发,是守护和构建城市记忆的主要手段。北京市城建档案馆以图片的方式,展示首都60多年来城市建设的发展史,以此延续城市记忆,承载京城历史文化的变迁,凸显了城市档案的文化传承价值。

    北京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种展览,引导公众走进历史,关注古都风貌的合理保护和利用,切身体验北京城的规划理念,加深对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底蕴及历史变迁的感悟。同时能有更多、更好记录和描述首都北京历史的照片、视频、录音等资料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共同去欣赏、研究和守护这座古老的文明之都悠久的城市文化。”

    本文图片由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提供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