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认识的军人

作者:李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31 星期五

    对于军人的最初认知,源于小时候父母的教导,他们总说,遇到事情找军人叔叔帮忙,因为他们是好人。于是,稚嫩的世界观里面,军人等于好人,好人则代表安心。后来,与父母在商场走散,尽管无助又恐慌,却坚定地在人群中找寻那一抹绿,然后毫不犹豫地拉住军人叔叔的手,告诉他我把自己弄丢了。这位帮我找到父母的军人叔叔,成为我童年对于军人的全部理解——他们是好人。

    上学后,学习了很多课文、历史故事后才发现,军人,不仅仅是好人,他们更承载着一种精神。充满硝烟的战争年代,军人是一支钢铁队伍,是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衔命出征、激烈战斗的英雄集体,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百姓的幸福;拼搏奋斗的建设时期,军人是铸造尖端利器的卓越贡献者,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建起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厦;岁月静好的和平时代,军人是奋勇展开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一系列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生命逆行者,他们用坚定信念守护百姓安稳快乐的生活。

    时代的车轮轧过了历史的血雨风霜,当信仰、理想、价值背负了太多装饰的时候,军人精神仍旧高聚人心、屹立不倒,以最初的纯粹守护着家国梦。茫茫的戈壁滩中总有挺拔的身影与流沙相拥同行;绵绵的雪山上总有无悔的坚守与雪莲花相伴绽放;寂静的边关里总有坚定的信念与明月遥相对视。这就是军人,这就是军人精神,他们的天涯海角没有花前月下,他们的爬冰卧雪没有浪漫温馨,但他们的铮铮铁骨和满腔热血却书写了共和国最华美动人的乐章,描绘出祖国繁荣昌盛最耀眼的辉煌。在他们的肩上,扛着的永远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他们心里,装着的始终是一腔热忱。他们将自己铸造成国家的钢铁长城、民族的精神脊梁。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也许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灾难与战争来临的时候,它能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我想,只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才知道和平的重要,同样,也只有经历过劫难的人才能体会到当看到军人时候的那种感动和踏实,一如幼小时候的我,在紧紧抓住军人叔叔大手的时候,内心就充满了笃定。

    今天,当我们越来越习惯给喜爱或者不喜爱的人情世故加上很多修饰性的定语时才发现,其实,童年的认知才是最准确的。我眼里所看到的军人,他们一直是好人,我心里所认识的军人,他们始终是好人。这个“好”,包含了太多,承担了太多,付出的也太多,但却是他们最坚定的责任和最无悔的信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0日 总第326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