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孙中山:济南两日行 心怀“铁路梦”

作者:陈孟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0 星期一

    孙中山早年曾留学美国,见过列车在铁轨上呼啸奔驰,深刻地认识到铁路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回国后,面对着积贫积弱的祖国,他的心中慢慢地有了一个“铁路梦”。

嘱袁世凯:你练精兵,我修铁路

1904年发行的山东津浦铁路招股息折 山东省济南市档案馆藏

    1912年8月24日,孙中山到达北京。第二天,他发表“北上宗旨”,公开申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其中对于国家建设,他提出了“大铁道计划”。为此,他开始与各方势力周旋。

    在京期间,孙中山与黄兴、黎元洪、袁世凯等反复磋商,就重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联合发布《内政大纲八条》。上海《时报》刊登的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袁孙黎黄之八大政纲,质言之,两派协议之交换条件”,是妥协的产物,其实质就是为了巩固袁世凯的地位。

    袁世凯自然乐见孙中山如此配合的姿态,因此对他作出种种礼遇有加的“表演”。袁世凯邀请孙中山赴总统府出席宴会,不仅在致辞中对孙中山倍加赞扬,“表演”至忘情处,竟还振臂高呼“中山万岁”。一次会谈中,一直把铁路建设放在心上的孙中山对袁世凯说,你任总统10年,请练成陆军100万;我去经营铁路,10年延长20万里。袁世凯当面微笑奉承道:“办路的事,先生自有把握。但是练成精兵百万,我却没有把握。”一转脸,他却在其北洋部属面前大加嘲笑,说孙中山“十年延长铁路二十万里”的想法是在“放大炮”。

    话虽如此,袁世凯还是很快特授孙中山“筹划全国铁路全权”,命其组织铁路总公司,拟订铁路修筑计划,筹备借款招股,报国会审议、政府批准后实施修筑。同时,他又毫不掩饰地限制了孙中山的权力:“纯然输入商家资本,不涉政治意味”;“未动工之路归先生经营,已修未成之路线管理权限须与交通部商定”。

    一心为公的孙中山领了“筹划全国铁路全权”,随即开启了他的全国铁路考察之旅。应山东临时议会暨各界团体的多次电邀,同时也为考察津浦铁路、胶济铁路,孙中山电复山东各界,决定“日内南旋,当取道鲁省与诸父老握手欢聚”。

不顾舟车劳顿 时刻挂心铁路

1912年,即将投入使用的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山东省济南市档案馆藏

    1912年9月26日早晨5时,孙中山乘火车从天津出发南行。到达山东境内时,因泺口铁桥尚未建成,他只能在济南的黄河北岸下车,换乘小火轮抵达黄河南岸。

    下午3时,船到泺口,孙中山登上正在施工的津浦铁路大桥,“勘验铁桥一周”后,才乘坐山东都督周自齐派来的专车向行馆方向驶去。这座被《申报》称为“津浦路局行辕”的行馆,是当时的津浦铁道公司大楼,20世纪20年代,这里改为宾馆。

    孙中山并没有直接回行馆休息,而是绕至商埠火车站下汽车,乘坐“筍舆”(一种无篷的竹轿子,是当时流行的交通工具)折返行馆。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这里有一个盛大的欢迎集会。《民国日报》报道称,“欢迎者万余人”。孙中山坐车进入车站时,“沿月台布满军队,军乐大作”,“各军队举枪致敬,各欢迎团代表均脱帽欢呼”,“先生下车后即乘四人筍舆过欢迎处”。乘坐筍舆穿过欢迎人群,无遮无拦,既可与欢迎人群充分交流;坐在筍舆之上,高于人群,又可让前排后排的民众一睹先生风采,确实是个不错的安排。

    下午5时,周自齐在督署的珠泉精舍为孙中山举行了欢迎茶话会,邀约各界代表参加。孙中山一路风尘,始终不忘铁路。除礼节性会见之外,孙中山趁着在东偏室小憩时,又与周自齐“磋商兴修烟潍、兖亳各铁路”的具体问题。

三场欢迎会 一段小插曲

    1912年9月27日,也就是孙中山在济南停留的第二天,他马不停蹄地检阅了军队,出席了3场欢迎会并发表演说,还出席报界记者谈话会。铁路建设的话题,经常出现在他的演说中。

    上午8时,孙中山检阅了北洋军第5镇及第94标官兵的会操,“马队、步队、炮队排阵操演,军乐杂作,步伍整齐,历一小时”。检阅结束后,孙中山在讲武堂接见各级军官、官佐及各营代表,并发表演说,直言“各军人对于人民负完全保卫之义务”,希望军人“各尽其义务,以保军人之价值”。

    午后2时20分,孙中山在山东省议会大厅出席学界欢迎会。参加欢迎会的有济南各学校的师生和各县“旅省劝学员长”等,“楼上楼下人密如麻”。孙中山刚到接待室,会场外执勤军警行举枪礼。这时意外发生了。一位不知姓名的某学校庶务长,突然叫了一声“楼要塌了”。估计是因为人多地儿窄,这位老兄被挤烦了随便发泄一句,或是想制止拥挤,情急之下口不择言。偏巧这时二楼有个站在板凳上的人,在拥挤之下失足倒地,周围的人闻此声、见此景以为楼真的要塌了。于是,一群小学生惊慌失措,争先下楼。不明就里的人见有人乱窜,又听到军警的枪声,以为有突发事件,也跟着仓皇奔溃。桌椅掀翻,人相踩踏,场面大乱。10多分钟后,人员全部跑出会场,互相询问,才发现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无故自惊的后果,是8名学生坠楼跌伤,另有两名教员受重伤。孙中山很关心受伤的人,他说:“诸君为我受伤,我必往视。”周自齐以及议员董某等“力掖阻之”,因为情况未明,谁也不敢让他涉险。

    秩序稍定,欢迎会才重新开始。孙中山登台发表演说。他以主人和仆人为比喻,阐述了民国政府和人民的关系。首先,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既为主人,应有主人之资格,为主人之度量”。其次,政府是人民的公仆,“既为公仆,必须主人之信任,然后可以有为,否则进退失据”。

    下午4时,孙中山在山东省议会大厅出席济南各团体欢迎会。参加欢迎会的有省议会、教育会、国民党等52个党派和社会团体代表。孙中山发表了在济南期间时间最长的一次演说。其中着重阐述了建设“二十万里铁路”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今日之中国,“其受病之源,在交通不便”。他以山东至新疆一段为例,走这段路程需要五六个月,简直比西方人环游世界还要迟滞。而交通不便,对于政治、军事、矿产、工商实业,都是极大的阻碍。我国地大物博,如果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20万里铁路,则中国“何患不能为地球第一等国”。同时,他提出了“持开放主义”的兴办铁路策略,以及利用外资、利用外国人兴办铁路的具体办法,表达了希望国人理解和支持自己这些主张的迫切心情,“今日我国为共和国,应以人民为主体,凡事须求人民之同意,此兄弟对于铁道政策之三事,均须要求我全国父老兄弟之赞成者也”。孙中山为宣传实业救国,尤其是建设铁路,可谓不遗余力。

    晚9时,孙中山在住地召集记者谈话会,继续发表兴办铁路等政见。

    孙中山此行虽然只在济南停留了短短两天,但他不顾一路风尘,时刻心系20万里铁路建设,为国为民之心,今犹可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7日 总第326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