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一位意籍邮务长的东北抗日往事

作者:孙成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0 星期一

    据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1928年11月,意大利人巴立地接替阿杜能(意籍)担任奉天邮务管理局(1929年2月改为辽宁邮务管理局)邮务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了中国东北,巴立地坚决反对日寇侵略,不愿为日本和伪满洲国工作。1932年7月,辽宁邮务管理局全部停业,绝大部分员工撤至关内,巴立地卸任邮务长。

毒品辗转而至 查扣毫不手软

1928年10月31日,巴立地被任命为奉天邮务管理局邮务长的公函。
 
国民党辽宁省政府嘉奖巴立地的公文(部分)

    1905年日俄战争后,东北地区贩卖毒品的多是日本人,由于东北各地禁毒力度加大,他们便将贩运渠道改为邮局邮寄。颇有正义感的巴立地接任邮务长后,积极支持东北地区开展的禁毒斗争。他在接到辽宁省拒毒联合会要求配合查禁毒品的请求后,当即表示会全力配合查验邮寄的毒品。

    1929年11月,巴立地接到下属密报: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日本商号饭沼商店,近期有从德国分批邮寄来的大宗毒品。巴立地立即进行了周密部署,邮局在发现毒品包裹后,分3次截获并扣留了寄给饭沼商店的147件包裹。为了慎重起见,巴立地又进行了仔细的调查,查明这些邮包都是由收件人日本商号饭沼商店订购,从德国寄出,经西伯利亚、海参崴等地邮至沈阳。

    阎宝航和车向忱、张希尧等人于1929年6月发起成立了辽宁省拒毒联合会,阎宝航任会长,会址设在位于沈阳的基督教青年会。巴立地经常前往基督教青年会,一次他在打网球的时候把扣留日本人所寄毒品的事情透露给他的朋友阎宝航。阎宝航一面鼓励巴立地继续扣留日本人的毒品,一面向辽宁省拒毒联合会通报此事。

    国民党辽宁省政府闻讯,组织有关部门取出不同包装的4件邮品,请营口海关派人送到满铁中央试验所化验,证实确系毒品海洛因。于是,辽宁邮务管理局将查扣涉毒邮包一事正式行文报告了国民党辽宁省政府,同时通知了省禁毒委员会和省拒毒联合会。在日商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官员和专家召开调查会,对邮包物品再次进行调查。参加调查会的有辽宁省高等法院院长史延程、高等法院首席检察官朱树声、辽宁邮务管理局邮务长巴立地、拒毒联合会代表阎宝航等11人。饭沼商店代表等到场申辩,继续抵赖。

    最终经核验,饭沼商店所收包裹中的毒品,小包重800克,大包重2000克,所涉包裹总计247.57千克,价值10万两平银。毒品被扣之后,饭沼商店老板暗托犹太人向巴立地说情,企图调换邮包,遭到拒绝后又妄图以重金收买巴立地,并通过日本驻沈阳总领事林久治郎进行疏通,均被严词拒绝。

    邮务长巴立地坚决禁毒的行为得到国民党辽宁省政府的嘉奖,嘉奖令称:“查本省邮务管理局扣留日商私运大宗海洛因一案,该邮务长巴立地认真检查,用能悉数破获,对于日商钜金之贿讬,并能不为所动,严重拒绝,具见实心除毒,操守纯洁,深堪嘉尚,已由本府特给一等一级普通奖章,并给实力尽职匾额一方,以昭激劝。”

    1930年初,辽宁邮务管理局又两次截获日本人从德国和瑞士挂号寄来沈阳的毒品:一次是日商山岸勘吉为收件人的239包海洛因,总重量近500千克;一次是以山文吾为收件人的鸦片烟土400包、海洛因1包。辽宁邮务管理局认真查验毒品,顶住说情和威胁,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人贩毒的罪恶行径。

机构撤至关内 拒为日伪所用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沈阳发动九一八事变。翌日凌晨2时45分,日军20余人冲进辽宁邮务管理局,抢走邮运载重汽车一辆、脚踏车9辆,门差被围殴成重伤。因当时中国的邮政已加入万国邮政联盟,与国际通信相关联,因此日本人有所顾忌未敢强行接管。

    1932年3月伪满洲国成立后,伪交通部总长通知巴立地,将于4月1日接收伪满洲国范围内的邮局,同时以保障人员地位、待遇为条件,企图诱惑邮务人员附敌。辽宁省邮务人员闻讯后群情激奋,纷纷举行抗议罢工。4月13日,伪交通部派人到辽宁邮务管理局谈判,巴立地坚持维持现状,双方初步达成协议:“在新京(长春)、南京两政府关于辽宁及吉林、黑龙江两邮区交涉协定未成立以前,凡该两邮区事务一律照旧维持现状。”但日本关东军随即蛮横撕毁协议,在巴立地屡次拒绝移交东三省邮务的情况下,准备对巴立地下毒手。巴立地毫不畏惧,他一面向日伪当局提出抗议,一面向各国驻当地领事及国际联盟调查团意大利代表报告此事。在各方的压力下,日本的阴谋未能得逞。

    此后伪监察官户仓胜人秘密策动辽宁邮务管理局副邮务长刘曜庭投降伪满洲国,命其篡夺巴立地邮务长的地位,并许之以事成后的种种权利。刘曜庭被逼不过,就与巴立地商议对策,征得巴立地同意后潜入关内。巴立地特就此事向日本驻当地领事抗议。与此同时,巴立地建议国民政府停办东北地区邮政事务并做好撤退准备,将邮政的重要档案、现金、邮票等分别存放于外国银行和教堂,然后向关内运送。巴立地与内地往返密电都交由法国领事馆代转,以防日军检查扣押。

    7月23日,伪交通部命令辽宁、吉林、黑龙江邮区公告停业。辽宁邮务管理局当即秘密缮备撤退通令,派专人送往火车能于当晚到达且交通便利的各邮局,要求将所有邮件、包裹等完全送出,汇票亦行兑讫,局中所余邮票、档案、重要账簿装入邮袋,由局长携带入关。辽宁省1422名邮务员工中,有1300余人携带眷属,冲破日伪种种刁难、迫害陆续撤至关内,邮政总局将他们另行分配到各地邮局工作。巴立地及主要职员于9月25日撤至天津,设置清理处,负责办理善后事宜。在巴立地的带领下,辽宁的邮政系统采取了果断有序的撤退措施,给日伪当局以沉重打击。

    文中所示档案为辽宁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7日 总第326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