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随历史沉寂的浙江古村落马宅村

作者:吴志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0 星期一

    在浙江台州有这样一座古村落——马宅村,它位于临海市东部,三面环山,南面为马头山、西面为凤凰山、北面为茅山。马宅村地处河谷,蟠龙溪从马宅村边潺潺而下,村庄沿山错落而筑,田园林木环绕。与所有江南的古村落相仿,马宅村村口也有一棵粗大的香樟树,有400多年历史。村内至今还保存有马氏宗祠、马氏戏楼、百丈街、七星井等遗迹。

    马宅村,以姓得名,一直是以马姓为主的聚族而居之地。在《临海溪口马氏宗谱》中记载:“始祖号金阳,其先世河北真定藁城人。唐穆宗时有任都官郎中,讳显者,公之考也。徙居婺州之东阳铁陇村,黄巢乱时举家迁逃,金阳同二弟托为商贩挈孥至台……览溪口山川马谷之胜,慨然叹曰,美哉,垣局地灵之所萃也,可以宅吾子姓矣,遂卜筑其地。数传之后,蕃衍昌炽,仕宦不绝,称盛族焉。”马宅村始于唐,兴于明,至清代时已有20余座瓦房相互连接。

    在清光绪年间修纂的《临海溪口马氏宗谱》中记载了马宅村的情况:“马氏一村适当其中,后倚蓬莱之峙,前临白鹤之峰,右抱松岗,左通马谷。其间砌以百丈长街,浚以七星古井,润以石湫、龙泓;荫以梅林、杏苑、平桥、玉沼、竹坞、花渠、楼台,村舍之胜,甲於溪山林麓,土田之饶别成境界。市虽近而不喧,地非辟而偏出,洵乡村之福壤地。”

    马宅村以百丈街为中心,一条清澈沟渠依附在百丈街旁,流经街面各户。笔直的百丈街,东西走向,长332米、宽2.14米,当地人多称它为“宋街”。在北宋宣和年间,侍郎马敦为了方便村里的百姓出行,命人用溪石铺出了一条石路。清雍正年间,当地百姓又用石板对该街进行了重修。因石板街百丈有余,故又称为“百丈街”。数百年来,人来人往,这石板路也历尽沧桑,大部分石板被磨得光滑如玉。

    南宋绍兴年间,侍郎马复光为了方便村民用水,命内侄马大节在村内开凿了七口水井。自此,这七口水井解决了村民喝水的问题。每日天刚蒙蒙亮,就会有村民挑着水桶汲水,忙碌的一天就是从担水开始。也有的村民傍晚来挑水,天上的月光照进井里更有一番诗情画意。慢慢的村民便称这七口水井为“七星井”,以应天上星宿。如今,七星井仍然口口完好,只是井的内壁生起了翠绿的苔藓,显出些荒凉颓败,但井水依然清冽澄澈。

    马宅村老街有“上台门”和“下台门”。上台门是在清乾隆时期修建的,门首立旗杆石,该处曾为康熙十二年(1673)岁贡马德生的宅子。下台门则是在乾隆三十年(1765)贡元马瑞河的宅子上修建的,门首两旁立有甲午石。老街街西头的马氏宗祠也有一对甲午石,功名标榜已显马氏荣耀。如今老街上这两个台门建筑因火灾被毁,只留下了上台门的架构及侧倒的甲午石,但还是能看出当年马氏家族的兴衰。在老街附近,还有士绅马雨生的西式洋房屋,铁皮门、走廊屋,改变原有山里人家的院落住宅结构,西式灰塑装饰,大间敞门,墙面上的环球和平鸽图案特别显眼。

    村内古建筑别具一格,其中有马氏小宗、大宗两祠堂建筑。马氏小宗祠名为“睦顺堂”,由宋平南侯马仲贵命人建造,供奉着始祖马金阳。明宣德年间,马氏小宗祠由村民马清素重建,后毁于嘉靖年间的倭乱。马氏大宗祠,就在百丈街内,名为“崇本堂”,又称“集庆堂”。明正统年间,由马慨耕率族人建造了马氏大宗祠,清道光年间重建。1958年,马氏大宗祠拆除,改建马宅村大会堂,但保存下了马氏戏楼和临街的三台门。

    马氏大宗祠内的马氏戏台,修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戏台的房顶为歇山式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梁柱之间的雀替均为精致的木雕,工艺讲究。前后石柱镌刻着楹联,前柱镌刻:“选舞征歌如在其上,服畴食德永观厥成。”后柱镌刻:“念祖不忘是用春祈秋报,以古为鉴亦能立懦廉顽。”戏台在左右两翼各建有二层看楼,村民可在庭中列座观赏。

    翻阅清光绪四年(1878)戊寅旧本刊集,那些沉寂的历史随人跃动,浮现眼前。时至今日,村内的古建筑大部分没有保存下来,明代的旧坊石更是成为宗祠内的石踏步。马宅村内曾经雍容华丽的雕梁画栋已经斑驳不堪、高楼低宅的青砖灰瓦也褪去了颜色,但村子里的布局,仍然显露出昔日马氏家族的显赫与辉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7日 总第32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