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初心依旧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国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3 星期四

    光阴流转忽已晚,颜色凋残不如昨。转眼间,我从一个激情满怀的青年步入了知命之年,走进兰台之家不觉间已有27个春秋。

    27年来,我和档案工作一起成长、一同进步,这中间有奋斗、有拼搏、有付出、有收获,使一个基层档案馆一步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荣获国家级先进,连续14年获得“山西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为讲好更多档案故事,做好档案宣传,我从不懈怠,昼夜伏案,笔耕不辍,用手中的纸和笔记录每一个感人事迹。1999年元旦,我驱车200公里,赴太原一家医院采访在病榻上的古县档案局原局长师月贵。1998年12月,我在古县公安局采访时得知,为使古县公安局及7个派出所在全省公安系统“档案管理率先实现省级一片红”的目标任务时,师月贵在200多个加班加点的日夜后累倒了。听到消息,作为山西首批《中国档案报》特约通讯员,我此时感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返回霍州后,师月贵的感人事迹和工作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彻夜难眠。后来,我放弃元旦休息,踏上北上列车。然而,由我策划并征得报社同意后采写的文章还没等刊发,1月3日却传来了师月贵病逝的噩耗。他的去世,给我留下了一生的遗憾。每每想起我握着病榻上师月贵那只枯瘦如柴的手,听着快要走到生命终点的他仍在侃侃而谈档案工作时,我就有一种不能自抑的冲动。随后,我和省档案局的王改娇先后3次深入古县进行了11天采访。1999年4月12日,长篇通讯《魂归太岳山》在《中国档案报》头版刊发后,在平阳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临汾17个县市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向师月贵学习的活动。古县县委追认师月贵为“优秀共产党员”;临汾市档案局号召全市档案工作者向师月贵学习,并追授他为“兰台楷模”。之后,多家媒体相继刊发了师月贵献身档案事业的感人事迹。通过宣传,一个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档案工作者——师月贵的名字响彻平阳大地。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为能够帮档案人争得一份光荣而深感自豪。

    我从霍州最年轻的局长干到最年长的局长,可以说伴着荣誉和光环走过了很长时间,成为霍州市同一岗位上任职年限最久的一人。不少同仁时常问我从事档案工作的体会,我告知他们要做到“四条”:一颗爱心、不舍不弃;一种情怀、淡泊名利;一腔仁爱、心想群众;一股韧劲、不折不挠。档案工作虽枯燥繁杂,但只要永葆初心,勤于钻研,淡泊名利,经得起清贫、耐得住寂寞,就一定能够干好。

    27年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择一辈子从事档案工作,过去没有、27年没有、今后依旧没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0日 总第32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