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90多年前,湖北如何推广普通话

作者:黎红广 赵小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6 星期三

    普通话是我国国家通用语言,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普通话在民国时期被称为“国语”。1923年,北洋政府教育部国语统一筹备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基于现代北方官话白话文的语法和北京话语音制定现代汉语标准,称为国语官方话。1932年,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国音常用字汇》后,国语就成为中国官方语言的标准。1949年以后,中国内地将国语改称“普通话”,此称呼也使用于港澳地区。其实,早在90多年前,湖北就已经开始积极推广时称国语的普通话了。

1926年1月6日出版发行的《全国国语运动大会湖北分会》第一期会刊的封面及部分内页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档案馆藏
 

“国语运动”初见成果

    100多年前,民族危难,无数有识之士为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努力寻求唤醒民众的方法。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改革文字,统一语言,使言文一致,以凝聚整个中华之力显得尤为重要,推动国语普及的运动——“国语运动”就应运而生了。

    “国语运动”是指从清末至1949年推行的以官话为基础,制定汉语标准语和中国国语的运动。它提出“言文一致”和“国语统一”两大口号:“言文一致”是指书面语应改文言为白话,为的是普及国民教育;“国语统一”是指确立标准语,主张以北京话作为国语,为的是便利国民的交流互通。

    语言、文字的统一是民族统一的重要象征。中国文字早在秦汉时期已实现了形义上的一致,但谋求读音的统一,推广一种全国通用的语言,却是民国时才被政府正式提上日程的。

    1917年至1920年,国语运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国语的“正宗”地位基本上得到官方与民间的认可:北洋政府教育部于1920年1月12日“令行各省改国文为语体文”;全国出版有400余种白话期刊,一些影响较大的期刊和报纸副刊都改用白话文。

“湖北分会”致力“语言统一”

    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行。1925年前后,“国语的曙光减弱,而文言的雾反弥漫全国”。虽然国民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令推行国语,但社会上一些思想保守的封建遗老遗少依旧对国语运动进行阻挠和抵制。在他们看来,“不读古文,不可以为人;不作古文,不可以为子”。

    在这种情况下,国语运动的提倡者开始筹备召开全国国语运动大会,以有组织、有纲领的行动,引领全省各地协力推行国语。

    那湖北当时是怎样提倡和推行国语的呢?

    据史料记载,192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国语运动大会,4日湖北便积极响应,成立了全国国语运动大会湖北分会(以下简称“湖北分会”),通过了《全国国语运动大会湖北分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6日,湖北分会第一期会刊正式出版发行。

    轰轰烈烈的国语运动,如今留下的影像资料极为有限,我们很难领略90多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运动的风采,而珍藏于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档案馆的《全国国语运动大会湖北分会》第一期会刊,却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当年运动的一二。

    在思想进步者眼中,不懂国语、不说国语是种耻辱。会刊收录的《宣言》中称:“中国人不懂中国话,逼着走旁的道儿用英语或其他外国语来谈话,这是第一重可耻的事!现代的人不说现代的话,逼着‘摹拟二千年前僵硬桎楛的文字,涂抹二千年前繁杂晦涩的文字’……好像怕把国民智识程度提高了,这是第二重可耻的事!”对于自身的职责和使命,《宣言》指出:“本会负湖北筹备国语统一的使命,几年以来,努力于前者之‘语言统一’和‘言文一致’之工作,以期洗刷国民之二重耻辱,可谓用尽气力。即就传习方面说,湖北六十九县,已播满了国语的种子了,这六十九县之中设所传习的,又已有了四十余县了,播了种子,自然不愁不发芽、开花、结果……本会今后当继续努力,务使湖北一般人——1.真能认识和了解国语,(教育方面);2.拿国语去供给平民‘精神生活’上简单需求的工具,(社会方面)。”

    会刊上还记录了当时湖北分会为推行国语而做的各项工作。在其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到,经第三次会议议决,湖北分会将组织演唱、展览、演讲、电影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印发专刊。会刊第4页刊登的《提倡国语歌》,更是以通俗易懂的歌词,向人们介绍统一语言的诸多好处:“言语不通意不通,许多误会在其中。国民感情不联络,国势如何能振作?”“希望大家替国家,提倡国语救中华。务求人人能识字,人人能知天下事。要使人人广见闻,大家多用国语文。”

    显然,在90多年前推行普通话,是与民族救亡和国家统一联系在一起的。但在山河破碎之时,其难度和效果可想而知。近一个世纪过去了,纷繁复杂的历史烟云都已消散,随着国家的强大和普通话的推广、普及,“中国话”早已走向世界,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1日 总第327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