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不解的缘

作者:张 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说起我与档案工作的不解之缘,要追溯到2009年7月高考时。那时,陕西省高考采取的还是考后预估分数填报志愿政策,我估计的分数与实际分数差距比较大,虽勉强达到大学提档线,但却被调剂到图书档案学专业。得知录取结果的那一刻,我和家人们都非常诧异,甚至曾怀疑过这个专业的存在。就这样,带着憧憬和疑惑,我开始进入档案这个领域。

    进入大学后,根据课表安排,我们第一堂课学习的便是档案学概论。本以为只是照本宣科式的枯燥理论讲解,会很无聊,惊喜的是老师在介绍课程内容和课程目标时别出心裁,没有套用模式化的理论来讲课,而是引用了“八千麻袋”事件,深入浅出地揭示出了“自古以来中国公共的东西不易保存”这一道理。记得老师当时还引用了鲁迅的《谈所谓“大内档案”》“如果当局者是外行,他便将东西糟完,倘是内行,他便将东西偷完。”在这种新奇的“开场白”授课方式吸引下,我开始对“档案”产生了一些向往。

    参加工作上手后,我才意识到档案工作业务并不像书本中讲述的那样,档案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检索、利用和编研等一系列业务工作都是基础细活,同时,档案工作大多时候都是幕后工作,不像其他工作那样风光,它总是在社会生活中默默地发挥着自己配角的作用,真实地记录着人类社会组织从事生产、生活的痕迹,保存着人类遗失的社会记忆。

    源浚者流长,档案平日里默默无闻,但在需要发挥作用时它总是最出彩的。记得2015年西安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过程中,我所在的单位人事部门通过调阅单位干部职工入职任职及退休时间、任职职务等材料,很顺利地完成了干部职工的工资调整工作。2016年10月11日至12月11日,西安市委第一巡视组按照《巡视工作条例》对本单位党组2013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巡视,在此期间根据巡视工作需要,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帮助调阅了有关文件资料和人事档案等,在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整改过程中,又先后帮助调阅了有关档案资料,推动了巡视工作的顺利完成,这一系列档案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解决的都是事关个人和国家的大事。

    想要做好档案工作,需要档案工作人员沉心静气,甘为配角,任劳任怨。在今后工作中,我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立足本职岗位,勤勉踏实,力争在平凡的档案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