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用心扎根 实干就是“试金石”

作者:成都市档案局

来源:四川档案网

2018-10-18 星期四

    我叫李俊霆,1989年5月出生,2016年6月,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领导找我谈话,决定让我去基层锻炼。我感到既欣喜又紧张。欣喜的是组织让我去基层历练,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是我锻炼提升自我的绝佳机会;紧张的是自己没有基层农村工作经验,担心辜负组织、家人、群众的期望。经过再三的考虑,我决心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档案人的力量。

    期望中的失望,让我怀疑自己的选择

    彭州市白鹿镇,是一座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式风情小镇,成都市重点建设打造的“音乐小镇”,属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我的想象中,白茶村也一定是风景如画、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报到那天,我才了解到,这是一个偏远山区村,距彭州市区47公里,距白鹿场镇8公里,仅803人。入村山道狭窄崎岖,村落凋敝,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差,村子的夜晚黑灯瞎火,寂静得让人难熬。

    我开始有些后悔,无数次反问自己,远离独自一人在成都的妻子、远离便利的生活环境,来到这里到底图什么。一个个不眠之夜,在“走”与“留”的思想之间进行着激烈斗争,脑海中一会儿浮现了领导期待、同事鼓励的眼神,一会儿出现了基层干部不屑、群众并不热情的神情。“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艰苦奋斗、不计个人得失、为群众谋福祉,做了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我深受鼓舞,我也要向总书记学习,为白茶村的父老乡亲拼搏奋斗两年”。“留下来”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选择,我深信不疑。

    迷茫中的温暖,让我站起来继续前进

    由于长期从事机关工作,我对基层工作并不了解,思路、理念也跟村支“两委”存在很大反差。比如当时我主张先做好顶层设计,再对症下药,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可村“两委”干部认为,没有必要花这个功夫,多争取政府帮扶项目才是正道。村民对我这个城里来的年轻小伙子,不抱多大希望,认为我“镀镀金就回去了。”

    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正在感到很迷茫的时候,白鹿镇党委领导察觉到了我驻村工作并不顺利,多次找我谈心谈话,帮助我理清发展思路,召集村支两委开会,帮我树立威望、威信。我的“娘家”单位市档案局的领导及同事们,鼓励我、支持我。我一有空就深入到村子各个角落,访民情、听民意,跟群众一起吃一起干,帮助贫困户找到“穷根”、开出“药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每一户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生活开始有了希望。时间一长,村民觉得我做人低调、做事踏实,真心在为白茶村的发展做实事、好事,对我开始有了信任,开始主动找我拉家常、说困难、提建议、谋发展。大家的关心让我感到格外温暖,也让我的心与村民的心贴得更紧,我下定决心,与基层干部携手同行,全力以赴做好扶贫工作。

    付出后的收获,让我更加坚定信心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我发现白茶村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村民小富即安思想盛行、观念落后,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没有集体经济。为此,我们采取“支部带+上级帮+群众干”三方驱动共扶方式,加快推进扶贫工作。依托换届,调整配齐村“两委”班子;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制度,建强了核心,带起了队伍;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学习参观,帮助转变理念、打开眼界,把“扶智”和“扶志”同“扶贫”一起抓落实。配合镇党委,认真编制了村庄规划、乡村旅游规划,把白茶产业发展作为扶贫重点项目,新栽种白茶700余亩,建成高标准观光茶园1个,建成特色民宿(茶家乐)8家。成立了白茶产业发展经营合作社,打造了自己的茶叶品牌。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投资1027万元建成茶叶加工厂、修路、架桥、饮水、通讯等16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为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刚到白茶村的时候,村上经常遇到停电就断网、部分区域无信号的问题,我多次和四川省移动公司、成都市移动公司交涉沟通,争取到他们对扶贫村的积极支持,更换了老基站的备用电池,彻底消除了停电即断网络的现象;新建了一座基站,白茶村没有了信号盲区,方便了村民与外界的畅通联系。

    白茶村日间照料中心扶贫项目历时一年多一直未落地,先是资金不足,资金够了抗震等级又达不到规范要求,抗震等级提高到符合要求资金又出现了缺口,真可谓一波三折。村支“两委”见难度太大了,有放弃的想法;领导担心投资不小,建成后实际作用大不大?可是我没有放弃,我知道日间照料中心对白茶村2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来说意义重大。我深入调查研究,弄清楚造价增加的原因、梳理出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往返于各部门间争取资金、政策支持,积极向定点督查市领导汇报争取。“你作为成都市的一名挂职干部,都如此费心我们彭州的扶贫工作,我作为一把手局长,更应该关心关注我们的贫困村,资金缺口的问题我们想办法解决”,这是其中一位部门负责人对我说的话。虽然过程有点艰难,但是最终缺口资金68万元得到了支持解决,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全村的老人乐开了花。

    经过不懈努力,白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极大的提高,实现了整村脱贫。白茶村被评为成都市“四好村”、彭州市“文明村”、白茶村党支部被评为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也被评为彭州市级“党员示范标兵”、白鹿镇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彭州市代表参加了成都市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座谈会并发言,并被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表彰为“成都市优秀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这两年,作为“第一书记”,我用真心真情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基层,用心扎根,实干苦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成都档案人的实力。如今,在成都市档案局馆室业务指导处这一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继续发扬档案人精神,踏实肯干,开拓创新,在档案工作方面努力做出成绩,为成都档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