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

作者:孟 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8 星期四

    今年是河北省唐山市解放70周年。犹记得70年前那个永远铭刻在唐山历史中的日子,那一天,北方工业重镇唐山解放的捷报传来,唐山人民扬眉吐气,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每年的这一天,全市人民无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唐山因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而得名,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素有“北方瓷都”之称。在这片沃土上,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培育了一代代忠诚爱国的赤子。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辽沈战役胜利后,驻守在唐山的国民党军队深感大势已去,他们一面疯狂搜刮民财,一面对唐山暗中进行破坏。对此,中共冀东区委和唐山党组织作出了周密部署,积极准备解放和接管唐山。之后,平津战役枪声打响后,彼时驻唐的国民党军队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同年12月11日夜里,穷途末路的国民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次日拂晓开始向天津撤退。12日下午3时,彼时的唐山情报站长率领侦察班由北郊进入市区,沿途接收各矿、厂警武器,并向厂方宣读政策,号召工人继续生产,组织工人积极分子和厂警组成护厂队保护工厂的安全,同时占领伪警察局、市政府等办公大楼,派人驻守。随后,他们还占领电信局,命令工作人员向北平、天津的国民党发电报,宣布唐山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至下午6时,唐山余下的残敌龟缩到火车站。当晚9时,当地的广播电台向全市人民庄严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占领唐山,唐山解放了!”

    至此,唐山这座在筚路蓝缕中一路艰辛跋涉而来的近代工业重镇终于回到了人民手中。为庆祝唐山解放,当时市区街道上的标语“中国共产党万岁!”“庆祝胜利新年!”醒目耀眼,游行队伍中“工人阶级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更是此起彼伏。唐山铁路工人精心赶制的“新唐山”一号机车在铿锵有力而又富有节奏的行进声中,与沿途各站欢乐共度解放后的第一个新年。为了抒发人们内心的激动之情,曾有诗歌写道“这里是人的海,这里是热情的浪,街头、屋顶、树梢,拥挤着的,吆喝着的,是狂欢的群众,是心弦的交融。工农商学兵是唐山的精华呀,他们忘了疲倦,在欢乐、在狂舞,庆祝翻身做主人!入夜,巨大的红星高照,全市灯火辉煌,唐山啊,人们欢呼你,装点你,一定会让这颗明珠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这首诗歌饱含唐山人民对唐山的热爱和期待。

    解放之初的唐山,工矿企业虽然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经济衰退,市场萧条,社会秩序混乱。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党和政府多措并举,采取教育和治理并进的方法进行全力整治。至1949年初,市区先后录用了大量旧职员和失业者,救济了6000多户城市贫民,发放了200多亿元的企业贷款,使一个满目疮痍的旧唐山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成为社会秩序稳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唐山。同年3月,中共唐山市委提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工作指导方针,要求优先发展国营经济,其次发展私营工业和手工业,初步制定了建设和发展城市计划,为唐山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同年5月和6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先后来唐山视察了开滦煤矿和铁路机厂,并作出了重要指示,激发了唐山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热情。1949年,唐山煤炭、钢、陶瓷产量均超历史最高水平,共创造了工业总产值1500多万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有力支援了全国的解放事业,为新中国恢复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与此同时,唐山的农村地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大生产,确定地权、颁发土地证等工作,人民群众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农村经济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唐山,这座近代北方重工业城市像被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一般,正在茁壮地成长起来。至20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如诗歌里所期待的那样,唐山已经成为北方明星地级市中的重要代表,号称中国钢铁第一大城,在华北地区占据着重要的经济地位,其经济实力更不容小觑。

    地处燕山南麓,枕山抱海,这座相继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张股票等近代中国“七个第一”的城市,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曾经“烟户只十八家”的工矿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化沿海城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踏上新征程,唐山工业既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回望昨天,唐山的解放和发展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勇于牺牲、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永远是唐山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2010年和2016年两次亲临唐山进行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并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全国多个地级市中,唯有唐山获得这项殊荣,这不仅是对这座城市的最高褒奖,也是唐山人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更是唐山未来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进入新时代,在党的正确指引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唐山工业必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最前列”的指示要求,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魄力,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新征程中奋力拼搏,唐山人民将始终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和牺牲,传承历代建设者的赤子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唐山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不懈努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