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重温国电招标成长史

作者:缪 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5 星期四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北京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15年道路。回顾公司的成立到重组扩大,件件大事都与中国改革开放息息相关,而记载这些发展历程的便是那些藏在档案柜里的珍贵文件。今天,让我们来打开这尘封的档案,探寻北京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的那些往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公司的名称还是北京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的前身,即北京国电诚信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时光回溯到2002年,当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16字方针并规划了电力系统改革路径。为了构建政府监督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根据该方案,国家电力公司被分拆为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及四大辅业公司,由此形成了多家发电企业横向竞争、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纵向竞争的基本格局。

    国电电力集团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2003年7月,北京国电诚信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主要开展电力行业的国际和国内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代理、工程结算咨询、技术服务及技术交流等业务。为了进一步强化国电电力集团的改革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北京国电诚信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于2008年起归属国电物资集团名下。2009年9月,北京国电诚信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完成重组,正式更名为北京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并增建多个区域招标管理部,扩大招标业务的覆盖范围。

    在营业执照下面是一张有些潦草的手稿,记录的是恭贺北京国电电子招投标平台完成首批项目、实现在线开标。手稿之后还有一篇剪报,内容是2017年9月13日的新华财经上的一篇文章《国电集团:电子招投标每年节约成本10亿元》,文中称赞了国电集团这几年的电子招投标工作。

    沿着手稿的记录痕迹追寻下去,那是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出现重大变化,国内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及深层体制问题凸显,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全面深化改革被提上了日程,与此同时,党中央也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战略。因时制宜,2012年3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再次强调要深化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那一年,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开始与其他公司合作建立网上招标平台——中国电力商务网,并初步实现了招标、出售标书等业务的网络化和资金管理的集中化。在此基础上,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逐渐尝试独立组建电子招投标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开始试运营,到2015年已经做到在线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发售、网上澄清、网上投标、网上开标、在线评标、费用管理、电子归档、行政监督和统计分析等,实现了100%公开、100%集中、100%上网的全流程电子化管控目标。

    继续翻阅档案,又来到了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集团公司招标代理机构整合工作如期完成,这也意味着公司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彼时,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的发展时期,电力体制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2015年,国电龙源电力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招标代理业务和相关业务人员并入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由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负责集团公司所有的招标代理工作。为扩大电子招投标业务的覆盖面,国电电子招投标平台设立了一个全国综合性远程评标服务中心,可容纳900名专家实时在线评标和异地视频互动。整合后,公司一直以功能强大的电子平台和评标中心为保障,以专业全面的人才智库为后备基础,坚持为集团公司系统各项招标采购事业提供优质、标准、专业的招标代理服务。

    手稿的最后有几张剪报,刊登的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国电诚信招标公司将迎来鲜花着锦的日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了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去年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今年3月13日,国电电力、英力特、龙源技术等陆续公告收购报告书称,经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的通知》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涵盖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8大业务板块,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这也意味着国电诚信招标有限公司的招投标业务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岁月的列车呼啸而过,进入新时代,国电诚信招标公司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以诚信招标品牌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招评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招标档案工作新篇章,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2日 总第32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