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民国明星的秘密订婚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9 星期一

1938年《春色》第4卷第2期封面上的白杨(左)。1939年《电影》第54期的封面女郎谈瑛(右)

    民国时期男女订婚,不仅有从恋爱到结婚的“硬性流程”,而且还要登报广而告之,但当年还有许多影星、歌星、舞星选择秘密订婚。原因有三:一是有些明星为人低调,不愿过多地暴露私生活;二是担心自己粉丝因伤心而脱粉;三是一旦公布订婚消息,便会引起各小报的关注和猜测,进而造谣中伤,终致一对有情人尚未步入婚姻殿堂就分道扬镳。秘密订婚后,他们不露声色,别人问起,一律摇头否认;待条件成熟后,突然宣告结婚;等到关心他们的人知晓时,二人已然安度蜜月生活了。

    1934年《电声周刊》第3卷第3期中刊登的《谈瑛否认订婚?!》一文,披露了影星谈瑛的订婚秘闻。1932年,谈瑛主演了电影《失足恨》,剧本就是依照她的人生经历而为其量身订制的。导演但杜宇为增加票房,让谈瑛在影片放映前控告前男友顾宝森诱奸。诉讼期间,谈瑛的名字连同她的风流韵事在各大报纸上喧腾一时。虽然后来谈瑛败诉,但却换得《失足恨》的热映和谈瑛浪漫事迹的广泛传播,谈瑛从此红极一时。外间人认为,谈瑛会因此事遭受打击而一蹶不振,更会抱定独身主义的想法。实则不然。据说,谈瑛自与顾宝森的诉讼结束后,便马上寻到了新的目标,迅速与一位叫王率真的男士恋爱,而且已经秘密订婚,只不过外间人很少知道罢了。有人向谈瑛问起,她总是极力否认。记者见从她身上打探不到什么消息,转而打起了王率真的主意。起初,王率真也是含含糊糊地不肯直说,禁不住记者软磨硬泡地再三追问,他才说出实情。原来,他俩订婚后的第二天,谈瑛就跑来和他商量,问他是否可以将订婚一事对外保密。王率真认为订婚原本就是两人的私事,没有必要让外间人知道,随即同意了。此后,谈瑛无论对什么人都说没有订婚。由此可见,通过与顾宝森的纠纷,谈瑛得到不少经验,也聪明了许多,已成长为一位情场老手了。

 
1934年《电声周刊》第3卷第3期中刊登的《谈瑛否认订婚?!》
 
 
1946年《海潮》第56期中刊登的《碧瑛秘密订婚》
  
    1937年《电声周刊》第6卷第11期中刊登的《白杨已与人秘密订婚》一文,记叙了影星白杨与姚莘农的一段浪漫故事。1931年,影星白杨来到上海后迅速走红,引得许多青年竭力追求。1937年春,人们来到白杨的寓所,便可见到花瓶里、桌上、床上、地上遍布各种名贵的鲜花。走进她的卧室更是如同到了“香雪海”,扑鼻的花香,令人陶醉。

    人们不禁要问,白杨哪里来的这许多闲钱把房间布置得如此花团锦簇?据说,这是一位追求者的赠予,此人就是“英文天下月刊编者、明星编剧副主任”姚莘农。姚莘农每日早晨穿着笔挺的西装,双手捧着鲜花,亲自送到白杨家中,真是比“朝山进香”还要虔诚。二人的感情也随着日益增加的花香而逐渐升温。有消息灵通人士称,白杨和姚莘农事实上已经秘密订婚,白杨卧室里摆着的那只富丽堂皇的大花篮,就是姚莘农在订婚当日送给她的。

    但事实证明,无论是谈瑛和王率真,还是白杨与姚莘农,最终并没有结为夫妇。这两则秘密订婚的消息或许只是记者们捕风捉影而来的花边新闻吧!

    1946年《海潮》第56期中刊登的《碧瑛秘密订婚》一文称,歌星碧瑛离家出走,实际是秘密订婚后,与未婚夫唐某私奔了。碧瑛突然丢弃了养母而离家出走的消息一经披露,给社会各界人士留下了两大谜团:她为什么出走?她跟谁出走了?

    曾几何时,在上海高乐歌场的客人们看来,碧瑛只是个涉世未深的小孩子,如今看来这完全是误测,碧瑛早已瞒着养母与人订婚,而且此次出走就是与未婚夫私奔了。

    原来早在两年前,碧瑛就看中了一名唐姓舞客。唐某有着十分帅气的外貌与丰富的才识,在舞客中可谓鹤立鸡群。碧瑛早已厌倦了乌烟瘴气的歌场和身边逢场作戏的人们,时时物色着理想情人以脱离苦海。他二人相遇时,几乎是一见钟情。当时唐某的家里根本不知道碧瑛是歌女,只是出于尊重儿子的选择,认为既然双方相爱,就应该办理合法的手续。碧瑛的养母善交际,口快心直,碧瑛生怕订婚的事告诉她,她会四处张扬,坏了自己的好事。于是,碧瑛便瞒着养母,与唐某半公开地订婚了。订婚宴上吃喜酒的只有男方请来的9位客人。订婚后,碧瑛还以托名“蓝青”在报上刊登了订婚广告,外界很少有人知道“蓝青”就是碧瑛。订婚后,唐某送给碧瑛一枚订婚戒指。可这枚戒指着实让碧瑛犯了难,戴在手上不行,放在家里不行,放在舞场更不行。无奈之下,这只戒指一直被戴在高乐歌场的另一个歌女手上。

    知道碧瑛出走的内情后,为表示自己的愤慨,她的养母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坚决不承认他们的秘密订婚,控告唐某拐卖人口。这样一来,事情就闹大了。唐某父母这才知道自己儿子的订婚对象竟是一个歌女,于是也提出撤销订婚。原本一对有着美好姻缘的璧人就这样一拍两散了。

    1948年《青青电影》第16卷第30期中刊登的《韦伟秘密飞港订婚》一文,记录了影星韦伟的秘密订婚。韦伟在情场中也是个谈恋爱的专家,她在香港与人订婚的消息一经披露,即使是她的稔友也为之一震。10月13日,韦伟在上海斜土路拍了一通宵的《大团圆》,早晨6时,戏已赶完,演职人员送她上飞机时,她只说是赴香港旅行。然而,韦伟此次香港之行,一不拍戏二不经商,行踪确实有些神秘。但去一次香港,对她也不算什么豪华之举,因此,许多人都忽视了她赴港这一消息的重要性,岂知却是她处理终身大事的前奏。那么,韦伟的未婚夫到底是谁呢?记者经过严密分析后得出结论:此人应该是一位叫谭阿淦的胖子。

    其实,前文所述几例明星秘密订婚的消息,不过是冰山一角。民国时期的众多报刊,对演艺明星秘密订婚的报道从不缺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6日 总第328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