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本“活字典”

作者:江 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7 星期三

    她每天早上8点50分前赶到单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四、五、六楼检查县档案馆库房安全及温湿度。出于多年来的职业习惯,她除了根据气候变化有效调节库房温湿度外,还要仔细观察并做好每天的温湿度记录。做完这一切之后,她每天的例行工作才算结束,而繁忙的日常工作才刚刚开始,楼下已经有查档群众在排队等着她了……

    她每天在库房和楼梯之间穿梭,从不停歇,30年来她共接待查档群众16万多人,提供档案超过40万卷,相当于把库房档案翻了好几遍。虽然她患有严重的鼻炎,但面对库房内的有害灰尘和气体,她从不退缩。这些年,她在工作中没有和群众发生过一起矛盾,管理档案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凭着极强的职业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她用30年的执着坚守为档案事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2013年,在全县轰动一时的上访案中,一名男子由于房产与开发商产生纠纷,多次进京上访,给全县信访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县里当时很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将查找原始档案作为解决问题的依据,历时一周,在她的查阅经验帮助下,工作人员终于在县档案馆翻到了20世纪60年代的500多卷档案,并走访了多个知情人,最终获得了强有力的档案依据,彻底平息了这场重大纠纷,为全县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为维护地方稳定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曾经有位老大娘来到档案馆想查找多年前的档案,在四处搜寻无果准备放弃时,她却很认真,不愿轻易放弃,通过几天的辛苦为老人家查到了有力的依据,帮助老人家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每当看到自己的工作为查档利用者解决了燃眉之急,她会感到特别开心和满足。

    她从事档案工作30年了,一直做着档案查阅利用和管理工作,当别人问她有什么工作体会时,她只有一句很平凡的话语:“从参加工作的那天起,我一直在做档案查阅利用工作,这么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准备一直干到退休吧。”她用整整30年践行着这句平凡朴实的话。30年间,别人的岗位换了一轮又一轮,但她从没有向领导要求换过岗位。如今,她对馆藏档案了如指掌,对馆藏概况如数家珍,成了名副其实的档案“活字典”,这也许便是她从事档案工作的初心。

    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当有人问她对这段人生经历有什么感想时,她说:“虽然我快要退休了,但近年来随着档案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新档案馆逐渐投入使用,档案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以后也不需要像现在这样人工查阅档案了,能亲眼见证档案工作的发展,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也是我和下一任工作人员之间的一个圆满交接。”寥寥数语中,足见一个普通档案工作者的心声。

    她仅仅是档案群体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还有许许多多的档案工作者默默坚守在第一线,不图名不图利,用一生来诠释档案的价值,一代接一代,他们所做的努力或许不为外界所知晓,但历史会记住他们,档案会记住他们,他们这个群体正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一曲不忘初心、牢记为民服务使命的华丽篇章。

    她叫杨宇,四川省洪雅县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兼档案管理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