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八○后的儿时记忆

作者:周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9 星期五

    网上曾经传着一个有关80后的段子:“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当我们还没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这个段子以戏谑的口吻写出了80后的成长轨迹,也写出了这代人身上鲜明的时代烙印。

    我是一名80后,我们这代人没有体验过枪林弹雨的恐慌,是幸福的一代。在我们这代人出生时,国家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所以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孤独的一代;我们这代人一出生就是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希望,没有人理解我们真正的期待和愿望,因此也曾是迷茫的一代。

    当我们走过快乐的童年,匆匆穿过美丽的大学校园,成家立业逐渐走向而立、不惑之年的时候,坐下来细数着童年玩过的游戏,怀念着童年吃过的零食,偶尔还会翻箱倒柜寻找童年玩过的玩具,再看看小时候喜欢的动画片,一路走来,也见证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还记得村里卖冰棍的吆喝声吗?每年夏天,卖冰棍的吆喝声就回荡在村头村尾,那是我们最喜欢听的声音。装冰棍的箱子不大,卖冰棍的老爷爷总是推着自行车载着一个箱子一路叫卖,箱子上盖着一条棉被。我们给老爷爷2个5分的硬币,他就会掀开被子,打开箱子盖,给我们拿出一根冰棍。冰棍带着浓郁的红豆味儿,料很足,冻得很硬,咬住了再往下一掰,满嘴的红豆碎粒,让人吃得停不下来。后来,我们渐渐地能吃上5角的“蛋筒”“雪人”,甚至1元的“泰国提子”,那在小伙伴中间算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了。

    记得上学时,有一次参加作文比赛,我的作文获得了全校优秀作文,描述的是当时最热门的“万元户”。在那个年代,“万元户”是很多人追逐的梦想。进入21世纪,“万元户”的说法已经演化成了“十万元户刚起步,百万元户马马虎虎,千万元户才算富”的调侃。

    那时,每个周末我们都喜欢看电视,我特别喜欢看每周六晚上中央电视台的《综艺大观》。记得那时我家的电视机是14寸的黑白电视机。很长一段时间,倪萍等都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如今,电视机已换成了彩色,女神也已退休,《综艺大观》成为我的美好回忆。

    80后的我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这代人本身就是一种见证,见证改革开放给祖国和人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将带着儿时的记忆、怀着感恩的心,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8日 总第329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