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官行私曲,失时悔

作者:罗义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8 星期三

    近日,我参观了四川省万源市举行的“巴渠清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颇有感触。巡展点名道姓曝光了30余起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令人警醒;展出的反腐倡廉工作亮点和反腐成就,使人深受鼓舞。参观完后,我对其中的剪纸生“廉”、挥毫书“廉”和丹青绘“廉”很感兴趣。

    回家后,我也想尝试挥毫书“廉”,于是想起了《六悔铭》。《六悔铭》是北宋名相寇准所作,晚清名臣曾国藩对《六悔铭》推崇备至,将之奉为经典,时刻用于自省。《六悔铭》全文寥寥数字,列举了人生六大后悔的事情,总结精深透彻,提醒世人要及早觉悟,一日三省吾身,以防悔之晚矣。

    六悔之首“官行私曲,失时悔”,就是讲当官在位时徇私舞弊,中饱私囊,利用职权损害群众之利益,失事时后悔不已。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现实中也有许多人抱着远大理想进入干部队伍,刚开始小心翼翼,勤奋努力,可时间一长便忘了初心,受不了诱惑走上贪腐之歧途。我在档案部门整理廉政档案时,就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每一个落马的官员曾经都是当地的先进、行业的标兵,每当出事后忏悔之情切切,悔不当初,可叹可悲!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今天的为官者,实则是人民的公仆,为官的一举一动都在“天眼”监控之下,没有盲区。编筐编篓,贵在收口。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党员干部要心平如秤、心静如水,谨防各种“糖衣炮弹”,不能动摇初心置法令于不顾,更不能贪赃枉法自绝于人民。这个道理,值得党员干部认真思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2日 总第330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