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雪落西域 且歌且舞

作者:朱小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初冬的西域水城,诗意朦胧,站在五家渠滨河公园或青格达湖畔,眼前的雪景如同一幅画。

    白雪遮花枝,绽放点点香。雪是那样的迷人,让人不由放飞思绪,与远处的天山对望,仿佛可以触摸它的巍峨,在寂静中还可以隐约聆听到雪落下的声音。

    雪,飘飘洒洒的身姿,赋予这个季节以静美。一朵朵飘舞的雪花,如天使一般降落,就像一群穿着白纱裙的小仙女。雪花在空中嬉戏着、飞舞着,净化着尘埃。

    仰望天空,任形状各异的雪花轻吻脸颊,仿佛听见了雪的呓语:“雪舞西域,且行且惜。”

    雪,像一个精灵,无声地来到人间,大地、山川、田野、河流到处都有它的身影。洁白的雪花,淡淡飘落,渲染着一路美好时光。

    不知何时,刮起了呼啸的西北风,与漫天的飞雪结伴同行,似乎封锁了路人的脚步。马路上的车辆缓慢行驶,整座小城弥漫着宁静。“拂草如连蝶,落树似飞花”的雪景如约而来。静静听雪,品味它的美轮美奂,感受它带来的浪漫。

    雪是天空默念的一首诗,无字却深情,又似在缅怀往事。雪落无声,但记忆的回响,一片一片落下来的雪,是我的童年,也是我的故乡。

    走出户外,披上一件双面绒的红色大衣,漫步在雪地里,踏雪寻梅,寻觅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时而,有鸟儿飞过,鸟鸣啄破了光阴的细碎,仿佛邀请我赴一场大自然酝酿的盛宴,擦亮眼眸欣赏它,叼枝衔泥,筑起了爱巢。

    庭院幽静,我心抒情,雪花轻盈若蝶,飘落枝头。雪压杨柳悄然自坠,轻轻落在一朵花上,润泽了花蕊,便有“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的雪中情愫。多么希望自己化作一枝寒梅,凌寒独放,暗香盈袖。一瓣高洁,一朵素雅,望一眼雪花飘舞,就这样淡淡抒写真情、温情与傲骨。

    你若有心,雪中便有温情。一扇窗、一杯茶、一首歌,静看一片雪花,纷纷扬扬,雪和梅的佳话,自然会在文字里生根发芽,一季雪花就是一行行纯洁美丽的诗句。

    雪与梦同行,让人情不自禁地融入了雪的世界,经历一场雪的洗礼,我把所有的烦恼忧愁都抛出了九霄云外。

    雪落西域,且歌且舞。伴随着一种美妙,舞动着万种风情,在一飘一落间将生命的精彩诠释得完美无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