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村民眼中的贴心人

作者:代丽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30 星期五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于河南省信阳市档案局驻息县东岳镇小房庄村第一书记李军来讲,他已深深喜欢上了小房庄村这片土地。

    2017年10月,李军几经周转来到了小房庄村。他告诉自己:“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个人工作角色的转换,还代表了一个单位的集体荣誉,肩负着组织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承载着村民们的期盼。我要努力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短短10个月,李军从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成为村民眼中的贴心人、实诚人。李军那厚厚的驻村工作笔记本上,每一页都清晰地记录着村民的家庭情况,字里行间书写着他扎根小房庄村,助力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用真情排忧解难

    刚到村子里,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李军深感“压力山大”,但他很快调整心态,快速转变角色。下乡间、串家门成了工作常态,他躬身做事、细致入微,用真心和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李书记特别好,他经常到我们家,与我们拉家常,给我们讲政策,针对我们自身的情况建议我们发展不同产业……”乡亲们对李军赞赏有加。

    23岁村民付某,患有一种罕见的慢性病,医疗费一直没能报销,得知情况后,李军便找到县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督办,最终帮其报销药费9467.11元;贫困户房某的孙子患肾病需要进行肾移植手术,随后,李军积极向市档案局领导汇报情况,市档案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为患病儿童捐款,共为其捐款1.35万元,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3月,在李军的组织协调下,信阳市中心医院8个临床科室的11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疗队,专程来到东岳镇中心卫生院和小房庄村卫生室,开展精准扶贫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李书记自驻村以来,成了小房庄村最受欢迎的人,很多村民有困难都直接找李书记,向他咨询政策,反映困难。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困难,李书记时刻惦记着,并积极帮助解决。”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李军,村委会干部都会竖起大拇指。

用实干贴近民心

    “李书记来了以后,水通了、灯亮了、心暖了,感谢党给我们派来一名好干部!”贫困户房培中满怀感激地说。

    李军到任后,面对小房庄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情况,积极争取20万元资金,架设了80盏路灯,让全村11个村民组768户2834人用上路灯。

    2018年春节期间,李军共争取市档案局扶贫慰问金3万元,慰问品100多袋米、面,为贫困户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此外,他还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争取资金2万多元,帮助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目前,他总计帮助30多户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近50件,涉及金额5万多元。

    一直以来,信阳市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该局先后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帮助解决小房庄村村小学建设、文化广场建设、体育设施配备、兴建自来水厂等问题,“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局党组的大力支持成为李军开展驻村工作的坚强后盾。

    为了提高小房庄村环境卫生水平和文明清洁程度,李军和小房庄村委会积极建立全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成立了由10名村民组成的“小房庄村环卫队”,每天按时对全村公路沿线及周边村庄道路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今年4月,李军自己拿出1200元为环卫队员购置了10套环卫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队员成为村庄道路上的一道风景线。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为小房庄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建工厂助农增收

    李军深知发展产业经济的重要性,他积极做好息县科亿种植专业合作社东岳镇农副产品加工厂建设。该厂于2017年8月立项,2018年4月投产,首批招工40人,全部为贫困人员,平均月工资达2000元至3000元,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根据生产效益,企业还会扩大规模,争取实现贫困人员就业全覆盖,通过“扶贫工厂”建设将招商引资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现在好了,我们村有了‘扶贫工厂’,我就不用外出找工作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啦。”小房庄村付西组贫困户代纯福高兴地说。

    目前,小房庄村整治土地70亩,实现26户贫困户的整体搬迁,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小房庄村已成为息县精准扶贫领域里的一个亮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29日 总第330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