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青春恰自来

作者:雷久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04 星期二

    今年,是我步入兰台的第三个年头了,再次听到有人说“档案局是个好单位,事少,轻松”之类的话语时,我不但没有了刚参加工作时的窃喜和无所事事,反而生出一脑子按捺不住要做的事和一种本领的恐慌。静思后,终于明白这种急切与恐慌都源自这份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实则存在着极不简单、不平凡之处,它是那样令人不由自主地去探究、去琢磨。

    说起档案人,一定要有孺子牛的实干。档案室是档案人的主战场。有些单位会把档案室设在地下室或顶楼,且不说顶楼的燥热和地下室的阴冷,单就面对一摞摞文件材料的“孤独寂寞冷”就足以对档案人内心发起挑战。无论怎样,档案人都要沉下心、耐得住,像孺子牛一样,手不停歇地整理,才能将满屋的零乱整理得井井有条,才能让不起眼的档案室呈现出“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的壮观。

    档案人要有一双史者的慧眼。记得初到档案局,我对一些所谓的重点档案不闻不问。然而,当我了解那段历史后,再次审视那些档案,它们就不仅仅是重点档案了,而且可以称之为“珍宝”。用历史的眼光去理解和判定档案的价值,方为科学、准确。档案是历史的印记。这件事让我明白,身为档案人必须具备一双史者的慧眼。

    当好档案人,最为重要的是具备工匠的手艺。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过程是个枯燥的、重复的过程。特别是那些常年与纸张碰触、与针线纠缠、与胶水为伴的基础性环节,看似简单,但在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中,才能切身体会到什么叫“道虽迩,不行不至”。然而,在档案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中,从管理档案实体到管理档案数据,从重视档案收集整理到重视档案开放利用,对档案人来说都是原始与现代的接轨。档案人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求,不能按部就班、墨守成规;要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是赢家”,档案人要做好档案工作务必要躬身力行,别无捷径。

    当好档案人,要心怀夏天般的热忱。面对众多素昧平生的利用者,档案人要从那火急火燎的言语、急切难掩的目光、惴惴不安的神态中,换位思考,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笑脸相迎,立查立办,让利用者满意而归。虽说档案柜和纸张是冰冷的,但是对每位利用者,档案人一定要用夏天般的热忱,带给他们温暖,让他们不白跑一趟。

    当好档案人,离不开一颗“最强大脑”。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人的神圣职责。对党忠诚就要把党的纪律规矩奉为圭臬,变为行动自觉。作为档案人,要学懂弄通各项业务技能、标准规范;对查档要求、管理规范要了然于胸。特别是标准规范的新旧更替,只有准确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才能使档案工作步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档案工作亦如是,切不可有“不为即为易”的肤浅认识,一定要学习技能,积极作为,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3日 总第330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