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红四方面军漫川关生死战

作者:邢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11 星期二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简称红四方面军),是红军三大主力部队之一,先后走出了700多位开国将领。这支名声响彻军史的部队,是以鄂豫皖苏区部队为主力组成的,于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宣告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刘士奇任政治部主任。

    如今,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档案馆珍藏的有关漫川关战斗的档案资料仍在向人们述说着,当年红四方面军在南化塘突破敌人堵截、血战漫川关的铁血往事。

 徐向前

重兵围困 血战脱险

    1932年6月,蒋介石任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调集30余万人以及4个航空队,在鄂豫皖根据地展开第四次“围剿”,8月上旬,总攻开始。红军与四面八方攻来的敌优势兵力苦战,无法摆脱被动局面,遂于10月下旬西越平汉铁路,跳到外线作战,伺机打回根据地。但因敌重兵追堵,红四方面军主力被迫开始了前所未有的长途西征。

    1932年10月11日黄昏,红四方面军第10师、11师、12师、73师和少共国际团共两万余人,携1.5万支枪,在徐向前、陈昌浩率领下,由四姑墩向西进发,一路征战,于11月初到达南化塘。南化塘地区交通闭塞,粮米较丰。红四方面军总部研究后,认为南化塘地形、民情条件不错,可以在这里发动群众,立足生根,建立根据地。然而,红军刚刚在南化塘驻军3天,追敌又至。11月4日,敌企图从东、南、北三面合围我军,经过激战,红四方面军总部被迫放弃在南化塘建立根据地的计划,部队继续向西转移。

    11月11日深夜,当红军迂回前进到鄂陕交界的漫川关的崇山峻岭中时,敌人动用了约8万人的兵力,基本完成了对红四方面军的包围,企图将红军围歼于云岭至康家坪10余里长的悬崖峡谷之中。红四方面军陷入重兵包围的险境,若冲不出漫川关,必将全军覆没!

    徐向前将突围的艰巨任务交给了王树声的73师和旷继勋的12师。73师219团(团长韩亮臣)和12师34团(团长许世友)都是善于打硬仗、攻坚能力强的部队。此战,219团负责抢占龙山制高点,34团负责攻占漫川关以东的北山垭口。入夜,我军对敌44师两个旅的结合部发起了强攻。

    73师219团在团长韩亮臣的带领下向龙山发起冲击。部队刚冲上山顶,敌44师130旅也从山背后爬上了半山腰,离山顶只有十几米。韩亮臣指挥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219团战士抛掷了一阵手榴弹,才把敌人打下去。

    为了达到全歼红军的目的,敌人进行了疯狂的反扑。两军在山顶上反复进行拉锯战,战斗异常激烈、残酷。韩亮臣不幸中弹牺牲。73师师长王树声当即命令219团副团长徐世奎接着指挥,死守阵地。经过一次次的反击,终于夺得了龙山制高点。

    34团则以最快的速度向北山垭口前进。敌44师从东北方向朝南摸过来,进入了南坪河谷。敌先头部队顺着山坡向上爬,34团团长许世友带着部队顺山而下,在距漫川关东北约20里的张家庄,两军相遇了。

    张家庄左右两侧耸立着两座高岭,中间一座馒头状的无名小高地便是34团阻击敌人的阵地。34团阵地左侧后面是全军赖以突围的唯一通道。敌人以两个旅的兵力,轮番向34团进攻,一次次被打下去。从早上到下午,敌人在34团阵地前留下了数百具尸体,却始终未能前进一步。整个北山垭口,牢牢控制在34团手里。

    219团和34团在龙山、张家庄北山垭口的阻击战,打了整整三天两夜,以牺牲2000余人的代价,为红四方面军打开了“生命之门”。当红军主力全部顺利通过通道脱离险境后,王树声和许世友才指挥219团、34团开始撤退。上山时两个营(每营五六百人)的战士,撤下来时只余百十来人,王树声目睹此情此景,豆大的泪珠直往下掉。

名将回忆 感慨万千

    多年后,徐向前元帅在回忆漫川关战斗时,仍感慨万千:“当时,敌众我寡,地势险恶,就剩下机关枪能交叉射击到的那么个口子可以突围,的确到了危险至极的境地……许世友那个团立了大功,二一九团打得也不错。幸亏敌人刚到,合围圈不够严密;我军决心果断,行动迅速,利用夜间突围奏效,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徐向前为南化塘革命烈士纪念碑题写的碑名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档案馆藏

    许世友将军在回忆录中提到这场战斗时说:“张家庄阻击战从开始到结束,各级干部不知更替了多少茬。一营营长最后是由营部一名号兵同志接替的。全营五六百人,战斗结束时,只剩下80多人……但我团阵地一寸也没有丢。”

    开国少将,时任34团某班班长、旗手罗应怀在回忆录中写道:“漫川关战斗,是关系到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当时,我军处境之险恶,战斗之激烈、残酷,是前所罕见的。枪子和弹片把无名高地上的松树枝叶削得光秃秃的,只剩下一根根半截子树桩。我们营上去的五六百人,战斗结束时,只剩下八十多人,我打的旗,被弹片撕成了一条条碎片,连旗杆也被子弹打穿了好多孔。二营撤离阵地时,发现有两个班的十几名同志由于长时间趴卧在冰天雪地里,竟被严寒夺去了生命……我们以一个团的兵力,硬是顶住了敌人四十四师两个旅的进攻,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掩护了全军的胜利转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7日 总第330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