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揭开中国雪茄烟发展序幕的“茂大”

作者:特邀撰稿人 程锡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2-29 星期六

    早在19世纪中叶,上海已有菲律宾和土耳其出产的雪茄烟销售,随后洋烟源源不断涌入中国。19世纪末,为抵制外来雪茄烟侵占中国市场,国内出现了一个名为“茂大”的民族品牌雪茄烟,因其价廉物美,成为能与洋烟竞争的国货,还一度出口日本和美国,享誉海内外。鲜为人知的是,这一创造了中国烟草工业奇迹的国货的发源地,竟为深居内陆的湖北滨江小城宜昌。

得天独厚蕴商机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历来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和货物进出口枢纽。1876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后,宜昌成为长江中上游、通往大西南的第一个通商口岸。彼时,从沪、汉运经宜昌转口入川的进口商品主要为棉织品、海产品、卷烟等,出口商品有生漆、药材、生丝,以及四川金堂、什邡、新都等地所产的“毛烟”“柳烟”等。其中,烟叶和卷烟的贩运及销售尤为活跃。据《宜昌海关志》记载,每年大约有5万捆(每捆约50斤,共2.5万担)四川烟叶营销宜昌,烟草及其制品占进出口总额的5%。宜昌逐渐成为中国内地仅次于汉口的重要烟草集散地。

清末时的宜昌,图中最右边的建筑群为宜昌海关,紧邻的一片平房就是茂大卷叶烟制造所。
    由于川产烟叶色泽鲜明、气味纯正,它的加工(制烟丝)转口贸易、出口贸易都有巨大利润,且宜昌不仅为可观的消费市场,还是转运之地,因而吸引了不少外地从事不同行业的商人来此投资,参与烟叶的经营活动。清末民初,在宜昌就有四川、江西、浙江、湖南、广东等商界“十三帮”,其中“四川帮”就以经营粮食、川盐、川烟为主。而精明的广东商人对烟草贸易的想法棋高一着,他们接触烟草及其制品早于内地,对卷烟这一新鲜事物的反应敏感并很快接受。据1884年的《津门杂记》所载:“原广东通商最早,得洋气在先,类多效泰西所为,尝以纸卷烟叶,衔于口吸食之。”于是,广东商人从宜昌优质烟叶的集散地、良好的市场环境和通江达海的便利条件中,看到了在宜昌经营烟草制品的商机。

“茂大”建厂创品牌

    1899年春,旅居宜昌的广东帮商人江、陈、梁三氏,筹集资金1万两白银,以股份制形式,成立了“茂大卷叶烟制造所”,率先在国内开始筹建工厂和生产雪茄烟。

    制造所厂址选择在宜昌城区南门外江边,与宜昌海关办公楼毗邻。所建3栋厂房为东西朝向砖木结构的中式平房,窗户仿西洋式,开得较大,因烟草最忌潮湿,这样便于通风和透射充足的阳光。从东向西依次为齐叶场(堆放采购的原料)、卷叶场(制作卷烟)、包箱场。另外,在包箱场旁边建有事务所,供管理人员洽谈业务、记账、销售等办公之用。

    在筹建厂房的同时,制造所还选派了3名技师赴菲律宾吕宋卷烟厂学习手工卷烟技术,他们学成回宜昌后都担任了技术指导。制造所就近在城郊土门垭等地招收了48名年龄在15岁至20岁的工人。

    当年初夏,茂大卷叶烟制造所正式投产。在3名技师的具体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工人们上岗实际操作。他们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从上午6时开工,忙到下午6时收班,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进餐时间。最初,全员每天只能生产卷烟3000支,后来技术逐渐提高,每天可生产5000支。熟练工人每天生产150支,差一点的生产100支左右。在商品供不应求时,工人们还得加班赶制。技师的月薪20元(制钱,下同);工人按件计酬,多劳多得;股东则按股份多少在利润总额中提取红利。

    制造所生产的雪茄烟分为甲、乙、丙三种。甲种烟是由技师亲自制作的,如鱼雷状;乙种烟粗而长;丙种烟较乙种烟略细而短。成品制作完成后,转移至包箱场分别包装。外部包装为枫木匣,3种型号均以50支为一箱。甲种烟每箱售价3元,乙种烟每箱售价2元5角,丙种烟每箱售价低廉,仅8角。

    制造所不仅建厂快、投产快,而且销售工作也很有一套。最初,产品由轮船运至汉口后再转运,主销上海。为打开和长期占领市场,制造所在上海四马路棋盘街设立专事销售的贩卖所。当时,输入上海的洋烟较多,吸烟者众,需求量大。宜昌“茂大”牌雪茄烟因其“烟气稍强,然香颇烈,此比吕宋制同价格,品则大优”而开国货之先,成为当时唯一能与洋烟竞争的民族品牌,颇受国人欢迎。1899年下半年,“茂大”牌卷烟还以其紧邻宜昌海关的优势,报关装输出口,远销日本和美国,后来又在我国北方的牛庄(今辽宁营口)、天津一带打开了销路,一时成为俏销产品。据《通商各关华洋贸易总册·宜昌口华洋贸易情形论略》记载:“今岁(1899)则忽有粤商在宜(昌)创设之土雪茄烟卷一庄,报关装轮出口,是又近年别开生面之一端也。”令人颇感自豪。

1925年,为争夺市场,英美烟草公司在宜昌东山用热气球做广告。
    茂大卷叶烟制造所以每月生产3000箱、每年生产3.6万箱的速度,将雪茄烟源源不断地销往各地,产销两旺,前景可期。没承想,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次年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帝国主义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的渗透、掠夺,中国民族工业备受摧残。由民族资本投资的茂大卷叶烟制造所也在劫难逃,宣告倒闭。

    虽然只存在了短短的3年,但茂大卷叶烟制造所在中国卷烟工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据史料记载,我国卷烟工业始于1891年美商“老晋隆洋行”在天津投资兴办的卷烟厂,而真正由民族资本投资兴办的卷烟厂,则是宜昌茂大卷叶烟制造所。它在产品质量和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成为国产雪茄烟中的佼佼者,为抵制洋烟、鼓舞民族志气作出重要贡献。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28日 总第331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