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匆匆又一年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04 星期五

    时光匆匆,转眼又到年底,单位上下,一片忙碌。年终了,忙总结,寻亮点,作展望。回顾2018年,学习、工作、生活都有不小的收获。其间片断,丝缕感触,稍加整理,故成此篇。

读书有乐趣 培训收获多

    2018年,我保持了多年养成的习惯:坚持平均每周看一本书。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阅读兴趣逐渐偏重于文史、回忆录等相关书籍。2018年,我所阅读的书籍中,印象较深刻的有3本。一本是《岁月回响》,它通过系列回忆、纪念文章,再现鲁迅、巴金、艾青等一代文人沧桑看云的淡泊和历尽风霜的从容,读后,让人产生由衷崇敬与思念;一本是《新凤霞回忆录》,描述作者与文艺界名人梅兰芳、齐白石、程砚秋等的交往回忆,细节生动,文字朴实,尤显真实可信和真挚情感;还有一本是《仫佬族百年实录》,它用具体翔实的史料和图文并茂的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再现了仫佬族的百年历史沧桑。我通过广泛阅读,达到了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提高人文修养的效果。

    2018年5月下旬,我有幸参加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的广西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其中,广西区委党校教授陶建平讲授的《邓小平的领袖风范与领导智慧》,让人较全面、完整地领略了邓小平同志的领袖风范和领导智慧,使一个鲜活、具体、立体、生动、亲切的领袖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更加唤起我对邓小平同志的追忆、怀念之情;广西区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庾新顺讲授的《学习党史,牢记使命,做好广西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为我进一步了解中共党史、国史和广西党史、广西革命史打开了一扇求知的窗口。

家人常联系 尊老兼爱幼

    亲情是激励每个人前行最温馨、最持久的力量。我现今5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祖孙三代分别居住在3个地方,女儿女婿在深圳,我们夫妇在河池金城江区,我父母在老家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我们夫妇大致每月回老家一趟,看望父母,与老人聊天,听听他们的唠叨,自己有点小收获及时与老人分享。比较有福气的是已满77周岁的两位老人身体尚好,父亲几乎每天都坐公交车到县城逛逛,而母亲似乎时时都在忙碌,难有空闲的时间。女儿女婿刚参加工作,无论是工作压力还是经济压力都比较大,我们定期通过电话和视频联系,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沟通、交流。值得欣慰的是,他们都比较懂事、努力和自信,经常提醒我们不要替他们担心。

    2018年教师节前后,我相继走访或电话联系了我中学时代的部分老师,了解他们的近况,祝愿他们晚年健康幸福。在5位班主任老师中,有3位均超过80岁,且身体都比较好。我在小学5年、中学5年、大学4年的求学经历中,受过无数老师的教育和谆谆教诲。2018年9月10日,我的文章《终身念师恩——忆我的几位中学老师》在报纸上发表,借此表达对各位老师的无限感激和深切怀念。

    11月27日,我到市血站义务献血,这是我第四次献血。数日后,我收到一条温暖短信:“尊敬的献血者,你捐献的血液,已发往临床……”近日,我恢复因肩周炎中断了近一年的乒乓球训练,并作为市政府代表队队员,准备参加全市职工运动会。

    以上所叙,点点滴滴,既有读书的乐趣、培训的收获,也有家庭的温情、师恩的怀念、爱心奉献的愉悦,这就是我——一个普通档案人平凡的2018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日 总第331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